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4Y) 粒粒的鋼琴啟蒙

大約在六月份吧,粒粒有一天突然開口問我,「媽媽妳可以教我彈鋼琴嗎?」我驚訝地看著她,平常惜字如金的她,竟然主動開口要學鋼琴?

平常看姐姐彈、看媽媽彈、看媽媽陪姐姐彈,也引起了她的興趣吧。我說好,來試試吧!先教她把小手放上鋼琴,從中央Do開始認識週圍的主要音符。先彈Do, Re, Mi, Fa, Sol。

胖胖的小手,不自然、有點吃力地轉動著,除了敲擊琴鍵外的其他四隻手指翹的高高的,她很專注地看著、彈著,彈了兩遍後覺得有點吃力,再一遍吧!媽媽鼓勵著,就讓她休息去了! 粒粒心滿意足的跳下椅子,開心的跑開去玩其他玩具了。

隔天,她自己坐上椅子,打開琴蓋,自己彈了一次Do, Re, Mi, Fa, Sol,又一次,並隨著音符配合唱著。她竟然自動去練琴? 千千小時候好像也有過這樣的時期。不想特別去關心指導,先讓她自己享受一下玩琴的樂趣吧!

三不五時,她去打開琴蓋坐好練習。她心裡是如何想的呢?她喜歡這個會發出美妙聲音的玩具嗎?她看來很滿足的彈著小音階,她是快樂的。

過了幾天,看她有興趣,想學姐姐看譜彈,我找出初學的拜爾教本,從第一首開始教。進度是配合著她能夠專注的時間,當她覺得累想休息,我鼓勵一下再彈一次就好,好嗎?然後就結束課程。每堂課不過十分鐘左右。

今天千千結束練琴後,趁我還沒離開,粒粒馬上跳上鋼琴椅,拿出她的課本,要求我陪她練習。今天教了點新進度,很隨興的進度。目前我仍是處於被動的教她,以她的要求為主。

對粒粒來說,鋼琴仍是想彈就彈,想玩就玩的玩具一般吧!就先維持這樣就好。

下週就要開始上中班了,中班會教手風琴,會接觸到琴鍵,和千千一樣,到時候她對鋼琴的興趣與否將會更加清楚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