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回家作業

小一生的作業,比我預想的還要靈活, 除了基本的練字和算數以外,有更多的是需要動腦和創意的發揮。

幾乎每個週末都有一張學習單作業,不只要動腦寫,還要畫美編。我喜歡老師配合繪本出題,延伸出孩子們的喜好和想像力。

記得有一次是談一本關於各種各樣地圖的繪本,也請孩子畫出屬於自己的地圖,而千竟然畫了個衣櫃地圖。我非常驚訝又開心,很喜歡她的創意,可見她對自己的衣櫃很熟悉,是從小讓她學習整理衣物養成的吧!

上週的學習單是關於孩子們讀了一週的"原來如此科學故事集",這是學校準備,孩子們每人都有一本,可借回家閱讀的好書。孩子們需要從中找出答案後寫下。已經開始培養找問題和資料的能力了。

也因為老師經常鼓勵孩子們多寫些額外的造詞造句,並且將佳作公開給大家欣賞。在這樣的刺激下,千也很願意多動腦練習,我們一起想句子,我給她例子,她再創作新的。這是很好的親子互動。

雖然也許因為和同學互相比較,我也感覺到一些壓力,但是我努力不往負面去想,而是告訴自己專注在正向的影響上,並注意千的感受。目前看起來對我們兩人都是很好的學習。

從觀察其他同學表現和家長參與,我發現這個班級多數家長都很投入在孩子的教育上,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和老師維持密切良好互動,是很激勵的榜樣。也刺激我要保持專注,該付出的關注不要少。但也不要搶了讓孩子學習的機會。

開學以來,千的功課不需要我擔心,學校前陣子的注音會考和闖關也都拿到滿分,沒有出現平時會有的迷糊狀況,我也沒想過幫她複習這回事,沒時間也沒必要。這讓我輕鬆很多。

整體來說,我仍感覺小一生的重點在習慣的培養,培養規律作息,上課專注,培養自律的好習慣,其他像是字的美醜,分數高低,相較之下並沒那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