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俐俐的語言發展

俐俐從小就是個蠻安靜的嬰兒,雖然也會因為肚子餓哭鬧,但是從會站會坐開始,她常能夠自己玩玩具,獨處好一段時間。也喜歡和人互動,總是帶著迷死人的笑臉融化長輩們的心。我們總是認為她是個很好帶的孩子,很乖巧。

上一次紀錄,寫到俐俐快兩歲時,我生完老三不久,她能自己數1~10,也會唱完整首小星星。但是似乎只是曇花一現,之後並沒有明顯的進步。

到了今年下半年,俐俐也開始出現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原本話就很少的她,更是精簡地把「好~~」改成「恩!」雖然一直以來偶有人會關心地詢問俐俐的語言發展是否遲緩,但我們總是樂觀地認為沒有問題。因為她開口說話的時間並不晚,只是說得很少,好像能不說就不說,即使說也只限一兩個字的回應或是模仿。不論我們如何要求她開口,即使有個話多到有點吵的姐姐,俐俐還是完全不受影響。

接近年尾,我在一次場合和一個遲緩兒的家長,也是我的朋友聊天,他們給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議和經驗分享,其實去給醫師評估一下,對孩子沒有損失,早發現早治療,可以幫孩子推一把,讓孩子在其他項目的學習上能夠更容易一些。畢竟語言是溝通的重要工具,俐俐因為不願開口而形成我們之間的溝通障礙,的確影響了彼此的心情。

雖然隨著時間,俐俐的語言表現一直不斷地在進步,偶爾也會出現長句子,但是我仍決定,還是去評估。同時我也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訊,了解語言遲緩的徵兆、原因,可能原因很多,有身理因素、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天生氣質比較安靜。

12/3 就在家庭旅遊回來後,帶俐俐到醫院進行第一次綜合發展評估,內容分為三部分:職能、物理、語言。

職能和物理部份,俐俐都沒問題,到了語言部份,評估的老師主要是問我問題,以一份評估單的問題內容來詢問,我必須依照平時孩子在家裡的語言表現狀況來回答,老實說,有些問題我必須想一下,因為俐俐即使會說,也說得很少。現場表現更不用說,她完全不理會這個陌生的老師,問題一概不回答。老師說沒關係,因為她正在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這樣是正常的。不過評估結果,及格分數40分,俐俐是38分,所以是判定語言遲緩。

唉.....雖然有些心理準備,但是聽到這個結果我還是有些難過。會有些自責,是否我不夠用心照顧她?是否因為照顧姐姐和弟弟而疏忽了她?是否今年我開始忙設計工作而疏忽了她?這些排山倒海的責難心情之後,我仍要打起精神,接受老師的建議,每週去上一堂語言復健課。親子課已經滿堂,只有團體幼兒班。老師問俐俐能否自己進教室,我說她每週日在教會的托兒班都沒問題,應該可以。

老師說先幫她排這個班,看情況如果太簡單再排其他的課。

直到今天,俐俐已經上過四堂課了,每一次她都很開心很期待,老師們會準備有趣的活動來引導孩子學習溝通,俐俐也明顯地開始更願意開口說話,句子也越來越長。課後老師會簡單說明今天的課程內容讓家長知道,也讓我們有方向知道在家可以如何引導孩子學習,這部份我很喜歡!

語言課對俐俐來說就像遊戲,她很喜歡,也可算是我們每週固定的小約會,只有我們母女一起,開車去醫院上課。而醫院的課程其實很便宜,掛號門診一次200元可以上六堂課,等於課程是免費的,由政府補助。

我看到有些家長手上拿著很多上課證,他們的孩子同時還要上職能、物理課,這樣經常帶著孩子上課真得很辛苦,我們算是輕鬆的了。

隨著粒粒的進步和聽語言老師的課程分享,我也決定要更主動地準備活動來引導她,俐俐還不到三歲,還有很多機會,媽媽我也要加油!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 我們愛聖誕節 We Love Christmas!

家裡的聖誕節氣氛一年比一年濃厚,隨著家中成員增多,越熱鬧,就越有過節的氣氛。

今年我花比較多一點精神在讓孩子有個快樂的聖誕節回憶,算算總共分了五個部份:

1. 學習分享和幫助他人&聖誕卡
2. 教會聖誕活動
3. 耶穌誕生故事&薑餅屋DIY
4. 聖誕大餐
5. 聖誕禮物

知道有些機構招募聖誕禮物送給需要的弱勢孩子,由於今年我想到時已經十二月,過了招募期,於是只好自己來。搜尋資料、打了幾通電話,終於找到一間願意收的慈善機構,我和幾個媽媽朋友一起,和孩子們一同準備,狀況良好的二手童書或玩具和自製聖誕卡片,收齊後寄出。
千千選了她最愛的其中一本書要送出去

千千的自製聖誕卡
今年依舊由我自己設計卡片,今年拍的全家福很漂亮,也讓我更有動力要認真設計。明信片大小的聖誕卡,帶著我們的祝福,送給各地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今年的聖誕卡 正面
背面
十二月份教會有兩三個比較重要的聖誕活動,都是為了紀念耶穌的誕生,從12/14支聯會的聖誕音樂爐邊聚會、12/22支會的聖誕聖餐聚會、到最後12/22晚上的伯利恆之夜,每一次都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也有幸參與。
俐俐的裝扮最像,可愛的小小牧羊人,穿著小叮噹襪子...

我和千千的母女裝

因為老公扮演牧羊人,應要求我做了那隻羊

12/23 週一晚上的家人家庭晚會,我們再次講耶穌誕生的故事,這故事最近在教會活動很常被講述,千千應該是耳熟能詳了,但是她還是很喜歡和家人再一起說一次。

說完故事後,就開始做薑餅屋了!

裝飾薑餅屋
製作糖霜中

薑餅屋完成!

包裝好,明天就要吃囉!

先吃IKEA買的薑餅,很好吃耶~ 抹上剩下的糖霜吃

小孩吃夾心薑餅
12/24 早上冒著雨帶兩寶去家樂福買菜,出門前才決定菜單,買了現成烤雞,忙了一下午,終於做出令我滿意的聖誕大餐。很累,但是很值得!

菜單: 白醬德腸義大利麵、迷迭香馬鈴薯、鮮蔬烤雞、南瓜湯、蘋果派


吃完晚餐就先拆禮物了,因為隔天老公很早就得出門上班,我也很累,為了怕爬不起來,決定提前拆禮物看卡通,哈!我們的禮物不多,一份迪士尼精典卡通DVD五片裝給全家共賞,另一份是主教送的聖殿立體書,超棒的!千千好喜歡!


聖誕精神就是基督精神,Spirit of Christmas is Spirit of Christ,我們都要牢記著這得來不易的恩典,好好地紀念祂。感謝所擁有的一切,並且與他人一同分享這大好信息。

May the Lord’s Spirit be with you this Christmas Season and
all throughout the coming year. Let us all truly be thankful
for His birth, Life, and Sacrifice for us.
值此聖誕季節,願主的靈與你同在,並祝福未來新的一年。
讓我們真誠地感謝祂的誕生、祂的一生和為我們所做的犧牲。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要相親相愛喔!

千千一直是很愛護弟弟妹妹的好姐姐,但是俐俐和弟弟常常會為了搶玩具而吵起來,直到昨晚在教會活動,弟弟興奮地要往前衝,俐利馬上上前半蹲下用手擋著,一邊說:「弟弟、弟弟、不行喔!」

我和老公、千千看著這一幕,我趕到又驚又喜,俐俐也開始會照顧弟弟了嗎?不枉我們努力地教她該如何和弟弟相處,這是她第一次明顯表現出要保護弟弟的動作。

雖則弟弟還是常常會想摸俐俐手上的玩具,俐俐還是會把弟弟推開讓弟弟唉唉叫,兩人還是常常上演你推我搶的鬧劇。這也是再挑戰我們做父母的智慧,這時候該如何教,讓雙方都覺得公平不偏心。
千千常逗弟弟笑得好開心
千千因為是老大,常常被我叫來幫忙做事,第一個叫的就是她,老是她,又是她!如果是她喜歡做的倒好,如果她心情不好或正在享受美勞或卡通,就會怨聲載道,一路唉唉叫。

但只有陪弟弟妹妹這件事她從不厭煩,我忙著下廚時,千千可以圍著弟弟玩上好一會兒。聽著他們開心地笑鬧聲,我在廚房也有好心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