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俐俐的語言發展

俐俐從小就是個蠻安靜的嬰兒,雖然也會因為肚子餓哭鬧,但是從會站會坐開始,她常能夠自己玩玩具,獨處好一段時間。也喜歡和人互動,總是帶著迷死人的笑臉融化長輩們的心。我們總是認為她是個很好帶的孩子,很乖巧。

上一次紀錄,寫到俐俐快兩歲時,我生完老三不久,她能自己數1~10,也會唱完整首小星星。但是似乎只是曇花一現,之後並沒有明顯的進步。

到了今年下半年,俐俐也開始出現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原本話就很少的她,更是精簡地把「好~~」改成「恩!」雖然一直以來偶有人會關心地詢問俐俐的語言發展是否遲緩,但我們總是樂觀地認為沒有問題。因為她開口說話的時間並不晚,只是說得很少,好像能不說就不說,即使說也只限一兩個字的回應或是模仿。不論我們如何要求她開口,即使有個話多到有點吵的姐姐,俐俐還是完全不受影響。

接近年尾,我在一次場合和一個遲緩兒的家長,也是我的朋友聊天,他們給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議和經驗分享,其實去給醫師評估一下,對孩子沒有損失,早發現早治療,可以幫孩子推一把,讓孩子在其他項目的學習上能夠更容易一些。畢竟語言是溝通的重要工具,俐俐因為不願開口而形成我們之間的溝通障礙,的確影響了彼此的心情。

雖然隨著時間,俐俐的語言表現一直不斷地在進步,偶爾也會出現長句子,但是我仍決定,還是去評估。同時我也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訊,了解語言遲緩的徵兆、原因,可能原因很多,有身理因素、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天生氣質比較安靜。

12/3 就在家庭旅遊回來後,帶俐俐到醫院進行第一次綜合發展評估,內容分為三部分:職能、物理、語言。

職能和物理部份,俐俐都沒問題,到了語言部份,評估的老師主要是問我問題,以一份評估單的問題內容來詢問,我必須依照平時孩子在家裡的語言表現狀況來回答,老實說,有些問題我必須想一下,因為俐俐即使會說,也說得很少。現場表現更不用說,她完全不理會這個陌生的老師,問題一概不回答。老師說沒關係,因為她正在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這樣是正常的。不過評估結果,及格分數40分,俐俐是38分,所以是判定語言遲緩。

唉.....雖然有些心理準備,但是聽到這個結果我還是有些難過。會有些自責,是否我不夠用心照顧她?是否因為照顧姐姐和弟弟而疏忽了她?是否今年我開始忙設計工作而疏忽了她?這些排山倒海的責難心情之後,我仍要打起精神,接受老師的建議,每週去上一堂語言復健課。親子課已經滿堂,只有團體幼兒班。老師問俐俐能否自己進教室,我說她每週日在教會的托兒班都沒問題,應該可以。

老師說先幫她排這個班,看情況如果太簡單再排其他的課。

直到今天,俐俐已經上過四堂課了,每一次她都很開心很期待,老師們會準備有趣的活動來引導孩子學習溝通,俐俐也明顯地開始更願意開口說話,句子也越來越長。課後老師會簡單說明今天的課程內容讓家長知道,也讓我們有方向知道在家可以如何引導孩子學習,這部份我很喜歡!

語言課對俐俐來說就像遊戲,她很喜歡,也可算是我們每週固定的小約會,只有我們母女一起,開車去醫院上課。而醫院的課程其實很便宜,掛號門診一次200元可以上六堂課,等於課程是免費的,由政府補助。

我看到有些家長手上拿著很多上課證,他們的孩子同時還要上職能、物理課,這樣經常帶著孩子上課真得很辛苦,我們算是輕鬆的了。

隨著粒粒的進步和聽語言老師的課程分享,我也決定要更主動地準備活動來引導她,俐俐還不到三歲,還有很多機會,媽媽我也要加油!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