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最多鼓勵讚美的

去年在教會聽了一個兒童潛能開發講座,由一位專職這領域的姐妹,熱心和大家分享她的經驗。她提到的一個例子讓我印象深刻:

有一位天資聰穎的朋友,幾乎任何事都難不倒她,從小各項能力都表現優異,學習能力強,最後她走上文學寫作的路。朋友問她,可以選的路有那麼多條,為何最後選擇了寫作。她說,因為作文一直以來是受到最多鼓勵、讚美的,也許是因為如此,她有更多的熱情和動力朝這方面發展。

「最多鼓勵、讚美的」

這句話深深地印在我腦海裡。不都是這樣嗎?我們渴望被了解、肯定,不論在何事上努力、付出,希望有人看見、給予肯定。如此有了再繼續的渴望,投入更多的精力。

臉書上,很多人分享著各自生活的美好之處,誇張點說是炫耀文,也可說是渴望別人的認同和讚美。老實說我就是有這樣的心態。

辛苦完成的拼布被、萬聖節服裝、難得的家庭旅遊,即使有些害怕招致炫耀的名聲,還是忍不住上傳這些照片,渴望多一些讚、多一些好棒、多一些肯定。若說,這些朋友的肯定是我繼續學習新知、創作的動力之一,一點也不為過。

當然自我提升,新挑戰帶來的成就滿足感是很棒,但是能夠得到週遭人的認同,自信心瞬間提升。

若同樣的鼓勵、讚美,用在孩子的身上呢?

陪千千練琴時,我深有體誤。我不算是有耐心的媽媽,但是一直努力提醒自己要忍住、要有耐心。當千千不認真練時,我會提高聲音,怒氣上升。但是當我忍住,用堅定且肯定她的方式鼓勵她加油,總是能看到她明亮感激的眼神回應我,更加認真地學習。 幾次下來,她知道媽媽的鼓勵和監督能幫助她進步,渴望且喜歡我陪她練琴。對她對我都是學習。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