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我曾拒絕的,卻教了我重要的一課

我成為家庭主婦之前,最後的一份全職工作,是在爸爸的公司做外銷業務。

這跟我原本的打算和夢想很不一樣,也跟我小時候說的:絕不從商,背道而馳,
最近看了妹妹的文章和思考,我想也回顧一下我產前那很特別的一年半。

傳教返鄉後,曾進入爸爸的公司一個多月,卻因為一些口角,禁不起刺激和挑釁的我,就這樣跟爸爸說掰掰。間接進入留學顧問公司做事。一年後,我懷著夢想去讀了碩士,用一年的時間拿了張文憑回來。

本想當老師的我,經過幾個面試卻不踏實,眾親友則不時地勸我回爸爸公司幫忙。雖然一直很反抗再回去,但回去的念頭卻一直纏繞在心中,直到我開始認真沉思這件事,並做了很多的禱告,直到一個聲音進入我心中,而我也接受了,才終於感覺到踏實。
而接受那聲音後的下一個星期一,我到爸爸的公司報到了。

回公司前,我並不清楚公司的狀況,而接下來的問題才正醞釀著要發生。

首先,最大的客戶訂單量突然開始銳減,而公司才剛開始擴張,需要穩定的資金。然後,工廠的持續不穩定,造成過年前後約一半的業務離職,讓公司措手不及,人手短缺,剩下的人要做比平時多至少雙倍的量。爸爸在這時期,常常眉頭深鎖,很憂心、也很累。

我雖進公司不久,就已經開始面對客戶工廠,每天都要挑戰新的事物,不容我有任何埋怨的時間,我也真的忙到沒多想,邊做邊問,也曾加班到近午夜這般的瘋狂,不時週六主動加班。

記得那時就是想拼一口氣,很氣那些忘恩負義、見雇主遇到困難就抽身逃離的人。某晚下班時間已到,卻因為又有人突然離職,我們必須咬牙再多接客戶,我跟旁邊的業務組長彼此鼓勵,我們說:「拼了!」。對,拼了!

被趕鴨子上架,也被激勵出骨氣和潛能,我在那段日子學到的,不只是貿易、業務技巧,也學習觀察、溝通,和如何像個業務「講電話」。

當有人質疑我,只是英文好而已,業務資歷不夠獨當一面,應從助理做起。我很想對她大吼:「那就不要給我那麼多客戶阿!!我又不是沒在其他貿易公司做過!」當自己老爸是公司老闆時,有許多的不方便和不情願,且沒人敢跟妳說真話,連結婚都不能大方發喜帖邀請長期共處的同事。

直到因為懷了千千,產前離職,才告了一段落,而這次,我是在祝福中離開的。很巧妙的,這時,爸爸的公司也已恢復正軌,爸爸又開始有了笑容。

我一直在試著瞭解神為何提醒我回到父親身邊,而我真的在那一年半中得到了答案,我知道我的父親需要我,而我也需要他。因為能在他身邊共事,我才能真正瞭解到他的辛苦和犧牲。儘管我為公司做的並不多,我很高興在父親艱難的日子中我能陪伴在他身旁。眼見他一生的心血瀕臨瓦解危機,而又能從掙扎奮鬥中找出活路。我的父親真的是個很偉大的人。

我的神和我的父親都教了我很重要的一課。


(感謝當時學到的貿易技巧,我現在才得已能有自己的小事業)

2 則留言:

Lucy 提到...

有許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為何要做一些事情,會留有許多問號及不情願,但事過境遷才發現原來神早已藉著這些事情讓我們成長,長智慧,好讓我們日後用得到。這就是我們的天父。

cheerio 提到...

Janette!!! This is Cheerio~ Hope you still rmb me...:P
I am coming to taipei next sat for 3 days!! Hope I can meet you~;)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