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放寬心

高二下學期,我被推舉當選管樂社社長。那是個有著傳統學長制的音樂社團同時是每天升旗典禮的樂隊,把高中管樂社當作軍樂隊般管理。高一高二時,管樂社幾乎就是我的全部,當上社長後尤其是如此,準備省賽、音樂會、每天體能和音樂訓練管理,那個年代我們沒有真正的社團指導老師,靠的是經常回校義務教導學弟妹的校友們和在校學長姊,和薪資微薄連車馬費都不夠,一週一次來帶我們團練的老教練。

記得某一天,社團裡的一個朋友告訴我「思慧,妳都沒笑容了。」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打醒了我。當時16歲的我並不清楚,除了課業,我已經幾乎被社長這個頭銜和責任壓的喘不過來,我很認真也盡力要做得好,但是當時的環境是不會有人給予讚美或肯定的,學長制就是要不斷地讓你感覺到壓力、看到自己還缺少的部分,讓人保持戰戰競競的態度。

我終於開始思考自己的情緒管理,只記得我心裡暗暗做了個決定,我再也不要因為壓力而壓垮自己了。

從此以後,每當我遇到困難,壓力感很重,我就會想起當年告訴自己的期許,換個心境、換個角度,來面對眼前的問題。

生活中的挑戰沒有變少,仍然有很多讓我笑不出來的時候,但是我可以感覺到自己漸漸變得更堅強。16歲時的壓力鍋初體驗,確實也幫助我更準備好面對後來生命中的各種挑戰,我學會更加樂觀、更加豁達。

所以人生遇到挫折,有可能是生命的契機,過了一關後,告訴自己,我又變強了!放寬心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