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粒粒會數數和顏色

上次的語言課後,老師說可以教她數數和顏色,是這年紀應該會的。於是回家後找時間和她玩了一下數彩色筆的遊戲,她其實已經會了,不過敘述時仍會有點不流暢,提示一下即可。

今天上課前,指著牆上的各色彩繪花朵,問她是什麼顏色。粒粒竟能正確說出如紫色、橘色,等非原色系的色彩名稱。以前教過的,原來她是有聽進去的。

粒粒來長庚上語言復健已經四個多月了,雖然只是每週半小時的課程,但是對我和粒粒都很有幫助。一來在語言治療師的提點下我更知道如何逐步在家訓練,幫助粒粒,而粒粒也因為老師清楚有目標的指引而知道該如何進步。

由於課程,我有機會接觸一些不錯的桌遊和繪本,看老師的操作方式後,把不錯的也自己去找買回家。孩子們很喜歡。

每次的語言課就像我和粒粒的約會,獨處聊天講話,給她鼓勵,專心的聽她說話,欣賞她的每個動作表情。覺得幸福。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新生抽籤分班

上週六帶著千千去學校參加公開分班抽籤,第一次看到分班抽籤如此慎重的。

在學校川堂,擺了上百張座椅,黑板告示板、校務人員和來賓桌椅一排,我們先在一旁的制服區買了制服後找坐位坐下,聽了簡單介紹說明後開始抽籤。今天有四班,每班約26人,這是個新而小的學校,校長老師們都很有朝氣。

在現場的學生和家長可以優先親自抽籤,未到者由校務人員稍後代為抽。千千的名冊順序很前面,很快就輪到她了。由於前面都是孩子們興奮地走向前親自抽籤,千千也鼓起勇氣抽出了她未來的班級。

可惜的是,她的兩個幼稚園好朋友雖同校卻不同班,三人分別到了不同的班級。「沒關係,在隔壁班而已還是會常見面」跟我們住同社區的朋友家長如此說。也是,各自在新的班級還會有新的朋友呢!

現場的氣氛很輕鬆有趣,我一直覺得很可惜沒帶相機來,沒料到會是這麼有意思的抽籤儀式。有雙胞胎、有三胞胎,有的選擇要同班,大多數選擇不同班。而班級導師的分配也是在學生分班完成後,以抽籤的方式來完成。

現在的學校環境和教學方式和以前大不同,對我來說是新鮮的體驗,也以家長的身分角度來看這一切,我也同樣期待著新學校新生活。

朋友是學校的志工媽媽會長,一直鼓勵我參加志工媽媽團,一週一天上午到校說故事給孩子聽。我考慮了一陣後答應了,雖大家說帶著幼兒不會影響,但這也是我唯一遲疑的原因,就只好先放心去做囉! 我也期待以志工的身分,和學校、老師會有更佳的親師互動。

上午抽完籤,午後就接到老師的來電,介紹自己是千千未來兩年的班導,並準備在一週後開第一個班級活動,希望能和學生家長有第一次互動。並請我注意信箱,她將會馬上寄出一份給孩子家長的信。

接到這通電話讓我非常驚喜,這位老師真積極主動,聽到她的名字,覺得很熟悉,才想起好像就是朋友第二個孩子的前任班導,她的認真出了名,不少人都知道。呵呵,千千要準備好囉!
千千念故事書給弟弟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