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勇敢逐夢吧

最近因一些原因,又想起一些過去的夢想。我知道自己的夢想很多,沒有實踐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勇氣(或是如我老爹說的,太貪心!)。想藉此自省,並看著自己的兒女,我可以如何去支持他們的夢想?並幫助他們培養追逐夢想的勇氣呢?

2004年底,從加拿大返鄉後隔月,懷抱著留學碩士夢的我,去考了托福TOEFL CBT(電腦考試)。花了一個月準備,念了文法書和考古題,每天讀一篇TIME文章,就這樣大膽地去考,為了安全起見我還報考了兩次,記得應該是相隔一兩週左右。分數分別是267和263。(相當於現在iBT的109和106分,分數那麼相近,可見托福真的是準確度極高的語言測驗),算是很不錯的成績,申請研究所綽綽有餘了。

當時我一心想去BYU攻讀研究所,還有剛返鄉在英語補習班打工的經驗,讓我想申請英語教學研究所,就這樣自己準備所有文件、寫履歷、自傳和讀書計畫,短短一個月內就傻傻的送出了申請書,只申請這麼一間學校。結果當然,沒被錄取,原因是我的教學實務經驗相較其他申請者較為不足。

當時我在家人不支持的情況下,一心想出國念書,沒有和任何人討論。雖然大學成績不錯,法文念得不錯但想繼續念英文。 就此錯過了當學年度去進修的機會。陰錯陽差地進入留學顧問公司當文件顧問,做文件翻譯和申請學校。 一個自己沒申請上學校的人,做這個工作,真是有點諷刺。 還好我喜歡英文,其實做得很開心,但是沒有放棄念書的念頭。

在留學顧問公司那一年,我不曾遇過托福分數比我高的客戶,只有一位女生,托福成績和我同分,她要申請美國知名的蒙特瑞Monterey翻譯研究所(托福成績要求門檻剛好是267分),那是一間世界知名的學校,也很難申請進入。我特別觀察了她,看起來是個文靜的年輕女孩,卻有自信去申請這間高難度的學校,我很羨慕她的勇氣和認真的態度。

一年後,又到了申請學校的季節,我自己跑到澳洲留學展,選了兩間學校的研究所,投了成績單和托福成績,隨後收到了Macquarie U翻譯碩士和 UNSW語言教育碩士的Offer (入學許可通知)。 Macquarie U的代表看了我的托福成績後,直接跟我說歡迎入學,有沒有這麼容易?什麼自傳、讀書計畫都不用寫!  老闆知道後,念了我一番,說怎麼不多準備一下,申請美國名校。

決定去澳洲念的原因,其實是有許多無奈:
1. 澳洲生活費和學費便宜很多
2. 澳洲屬英國學制,我要唸的科系大多一年可完成。
3. 我有結婚計畫,只剩一年時間可讀書了。等我唸完剛好男朋友也要返鄉回國了。

在翻譯所和語言教育所兩個之間躊躇不前時,因為一位朋友的一句「會英語的人很多,專業的教育人才較少」,而決定念語言教育。加上Maquarie的翻譯碩士課程是1.5年,稍微超出我的時間表。就隨便大膽地選了語言教育。

所以放棄翻譯而選語言教育的原因:
1. 朋友的一句話
2. 翻譯所需要多念6個月
3. 我對自己的中英文程度缺乏自信

最關鍵的因素,應該是我對自己中英文程度的自信心不足。專業翻譯人員需精通雙語,流暢通順的雙語口譯其實是很困難的。雖然參加過教會的口譯座談會和實地參與會議口譯。可是我一直沒有接觸過真正的訓練,也沒有諮詢過有經驗的過來人。因此我對於自己的能力,實在有些顧慮。當時我也曾考慮去報名文化大學推廣部的翻譯培訓班。

寫到這裡,好像我對當年沒有選擇翻譯所感到後悔。這實在難說,未知的事情,誰能判斷呢?

到了澳洲念書後,我很喜歡語言教育的課程,這是語言學系和教育系合開的學位,合併兩所的課程可以挑選。可以學習嚮往的學術研究性質的語言學,又可以體驗實務為基礎的教育理念。尤其在語言中心的兩個月實習,我很快樂且享受和學生互動,幫助他們學習的成就感。直到今天,我還是經常有機會在自己的家中運用當年學到的教育原則。

也因為選了UNSW,才有機會就近在雪梨的中文支會服務,過了精彩且感恩的一年。

十年後,今天的我,如果能回到過去,若能給當年的我一些忠告,我會告訴她:「不要害怕!要勇敢,去追逐妳的夢想!把握年輕的腳步,勇敢踏出去!學校是學習的地方,去學習就對了!」

其實不是不好的選擇,而是更好之間的選擇。選擇之後,如何實踐,更會決定,是否將我們的選擇變成最好的選擇。

剛才查了一下,台灣的教育部從2007年舉辦第一屆中英文翻譯能力檢定考試,坊間的翻譯培訓課程也有許多選擇。如果我真的有心,可以繼續往翻譯領域學習的。

家庭主婦要繼續學習,需要毅力和目標。我知道一定有人會問,我怎麼會有時間呢?誰知道?說不定等孩子大一些後,我認真加油一下,去考張翻譯證照也說不定呢?

我也期許自己,能多和孩子談談他們的夢想,協助他們辨識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鼓勵他們勇敢追逐夢想,對自己的潛能有自信心。勇敢逐夢吧!





PS. 澳洲其實是個很適合留學的國家,包含UNSW在內的八間研究型大學稱為Group of Eight,都是名列全球百大名校的好學校。加上安全又舒適怡人的環境,實惠的學費,是很好的選擇喔!

Macquarie則擁有澳洲最佳的語言學系,提供實務取向的翻譯課程。

參考資料: http://www.acic.com.tw/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願他能以我為榮

我的前傳道部會長的小兒子Jared,當年是十多歲的男青年,現在已是返傳和MTC教師,他在幾天前的返傳聚會上分享最近在新任傳道部會長訓練會議上學到的事情:

一位傳道部會長是否成功,取決於他的傳教士們日後過什麼樣的生活與如何經營家庭。

另一位返傳提到,希望我們都能藉著成為最好的先生、太太、父親、母親和聖徒,來紀念我們的會長President Sybrowsky.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來榮耀那些深愛我們、支持著我們的親人、朋友,和我們在天上的父。

"The way a mission president will measure his success is in how his missionaries lives their lives and raise their families. I hope we honor the memory of our dear President Sybrowsky by being the best husbands, wives, fathers, mothers, and disciples we can be."

President Sybrowsky於2005年在總會大會上的演講:

如果基督遇到我這種情況……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