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我的家譜尋寶故事

我的家譜尋寶故事   邱陳思慧

{新手做家譜}

約六年前,2010年6月,當時全台日據時代的戶籍資料還沒連線,我曾因為隨先生出差中部,而有機會前往台中大甲戶政事務所申請了祖先的日據時代戶籍資料,那是我的第一次申請祖先資料,影本上的書法草寫字跡,許多不易辨識,但是看著看著,看到不懂的部分就問人,我也漸漸習慣了這些年份、日期、人名、關係。
(當時沒想到才相隔幾週,日據戶籍資料就全台連線了!民國99年(2010)7月1日完成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資料,數位化建置,開放戶政事務所異地核發日據時期戶籍謄本。)

有了經驗,我請母親、姑姑,分別再幫我申請長輩們的全戶資料,因他們輩分較高,能夠申請較多的直系全戶資料。頓時,我有了好幾疊的戶籍資料,民國、日據時代的都有。便開始輸入系統建檔。

我開始更認真地詢問長輩是否有族譜。
2012年,一位表哥表示有本舅舅親手抄寫的【周氏族譜】手抄本,提供給我了一份影本。
同年,爸爸陪奶奶參加親戚的一場喪禮,回來後帶回了一份奶奶家族的【清河堂 張氏族譜】正本和三份副本,並主動全部交給我。

我不記得當時花了多少時間輸入這些資料,記得這過程不簡單,但我也學會從中研院的兩千年中西曆轉換網頁,去轉換清代的祖先生卒日期、用年份對照表查出日據時代的年份。

只有爺爺那邊,我本姓陳家的族譜,沒有下落。問了爸爸、奶奶都說沒有,只有祖先牌位旁邊掛著一張祭祖的祖先逝世日期表,只有月日,沒有年份。由於爺爺的父親為入贅、母親為養女,更是沒有任何資料,只有日據戶政的最後一個名字,陳金,是爺爺的親祖父。但是爺爺祭拜的,是我曾祖母的養父,陳賜。 因為當時收養關係多沒有登記,所以陳賜是長輩告訴我的名字,沒有任何連結資料可以查詢。

到此為止,我已經收集上百個名字,花了時間研究換算農曆和西曆,並一一輸入家譜網站,我以為暫時告一段落,以後有機緣再查找。期間偶有整理的需要而上網觀看,但是因為沒有新的資料也就幾乎沒有再接觸。


{再度走回尋根之路}

直到2016年2月,因為台灣的家譜傳教士尤長老夫婦推動家譜術科認證,而桃園支聯會進行支會間的認證人數競賽並不斷回報進度。我先生開始認真地再次整理他的家譜,向戶政申請更多資料補足家譜扇形圖上空缺部分。他同時也鼓勵我更新家譜資料。因此,驅使我再次進入家譜網站,看到介面、功能都煥然一新的網站,我非常驚喜。我開始認真地觀看尤長老夫婦準備的認證教學影片,認識網站的新增功能,並參加認證。如此,我才知道以前不知道如何註明收養或親生關係的部分,新的功能已經加入解決此問題。

隨著科技進步,家譜網站功能已經快速進步到出乎我意料的程度,有類似臉書的功能,能夠上傳故事、照片、音訊,並標註人名與祖先檔案連結,還有大頭貼功能!甚至也有手機APP,方便可以隨時隨地更新家譜、與人分享!


{父親的陳氏祖譜}

我又開始向長輩們詢問族譜的問題,並請他們協助提供更多資料。我和先生先後從今年春節期間即找機會拜訪長輩,錄音故事、翻拍舊照片。剛好今年春節期間,我的姑姑們開了一個LINE群組加入熟識的近親。我在群組裡詢問曾曾祖父以上的親生收養關係時,一位姑姑提到了一位住在苗栗的遠親茂雄叔公,並代我打了通電話詢問。叔公表示有曾祖父的親生父親那支派的族譜,也就是和他同支派的,會寄一份給我。

2016年2月26日,我很興奮地收到族譜,但只是一張A4紙,是遷台祖以下直系連到我爺爺的陳氏族譜系統表。我本以為是一整本,所以有些失望,但是仔細一數有110個名字!而且有遷台祖的名字和祖家於福建的地址!如此我有更多機會與其他陳氏族譜連結。

突然,我有個靈感,想試試上網輸入祖先名字搜尋,沒想到出現了來台第二代,陳苞生的名字,是我曾曾曾曾祖父的兄弟,因兩位孫子是當時地方仕紳,而被編入"大甲鎮志",網路上有PDF檔連結,我下載來看,有故事、照片、遷台祖陳推遷的名字,和直系子孫直到那兩位仕紳的名字,甚至出生死亡年份、妻子、兒子名字,都有!

雖然是旁系,卻都是珍貴的資料,我全部建檔!

再回頭去看這張陳氏族譜系統表,我覺得奇怪,既然有電腦編排的系統表,應該也會有相關其他資料,譬如祖先來源說明。靠著一個遷台祖名字、地址和昭穆(歷代輩字),我雖搜尋到不少資訊,但是仍不敢確定。於是向姑姑要了茂雄叔公電話,自己打電話去詢問。

叔公說,他有一本很厚的族譜,可是內容他都看不懂,我會看得懂嗎?我告訴他沒關係,我們教會有全世界最大的家譜圖書館,和專業家譜顧問,我會看懂的。說明一番後,他同意將族譜寄給我拿去翻印。

2016年3月3日 我收到了這本族譜,狀態很新,【官山陳氏唐山(同安三忠)族譜】,2013年出版,電腦編排,含有遷台祖以上各代祖先資料,並追溯至黃帝。含有福建各間祖祠、廟堂的照片和連結各家陳氏族譜的翻拍照片。驚嘆之餘,我很想和編製者聯繫,前言載明他花了兩年時間四處蒐集研究資料,也前往福建尋根,並在一次兩岸家譜學術交流展上,看到了福建的閩台緣博物館所展示的族譜,因而找到了原本斷層的幾代資料,而終於完成連結!

我致電茂雄叔公,感謝他的協助之外,並詢問他是如何取得這本族譜,是否能夠提供編製者的聯絡方式。他代我詢問後,得到了編製者,進春叔公的電話。他已向對方打了招呼,說明我在研究族譜,並說寄來的族譜就不用還他了,他改天去台中再拿一本。

我打電話給進春叔公,他的國語清晰,很高興知道有晚輩願意研究族譜,也對家譜網站系統能夠建立數位檔案表示贊同,認為的確很需要這麼做。他表示需要的話可以寄一本給我,我向他要求多寄一本,我可以在其中一本作筆記標註,另一本留存珍藏。

愉快地掛上電話不久,叔公又來電,表示另有一本他編製的族譜是以遷台祖陳推遷以後的所有台灣子孫彙集族譜,他會找一找,我想要的話他也一起寄來,還有他手邊的關於我曾祖父是養子的資料。我從來不知道曾祖父也是養子!父親和奶奶似乎也不知道。我想這本族譜會是關鍵,應該會有詳細的生卒日期和故事。


{母親的周氏祖譜}

由於我向媽媽詢問外公外婆故事,媽媽便將我加入了她和娘家親戚們的LINE群組,舅媽們看我長大,都住台北,所以關係不錯。其中兩位舅媽很熱情的不斷從訊息中打出外公外婆的故事,並翻拍手邊所有的舊照片。二舅媽表示她有一本周氏族譜,可以借我。

2016年3月7日我收到舅媽寄來的【周氏族譜】,出自蘇周連氏族譜編輯委員會,編輯:劉炎。我很開心地收到後,發現也是追溯至黃帝的族譜!雖然直系的資料不多,而且有斷層,但是令人振奮,得以從周氏遷台祖再往上追溯四世。

追溯四世我仍不滿足,同樣輸入祖先名字上網查詢,找到有位台商周先生,多年來除了在大陸經商成功,同時也透過各種管道和關係在尋根,他和我有相同的周氏遷台祖。網路上有許多他尋根時經由媒體報導的文章。我從他的名字去搜尋,對照新聞上的地名,找到一間公司和電話,但仍不確定是否為同一人。發了一封EMAIL,附上我做的直系周氏祖譜扇形圖和直向表檔案,並電話聯絡上他的秘書,代為轉達。

隔日,也就是今天2016年3月8日,我接到他本人從中國大陸打來的長途電話,他很意外我一個女生怎麼會做家譜,投機地聊了一番,雖然他的年紀與我母親相仿,卻與我同輩份。可惜十多年來他也還未連結上其他直系祖先名字,現有的資訊和我差不多,我與他分享我的收穫,也同意保持聯繫。

也因為學習家譜術科認證,我學會了線上檢閱教會家譜圖書館的微卷影像資料,查到了周氏另一本資料更詳細的【汝南周氏大祖譜】,裡面包含了比我手邊更完整的近代共11世族譜。與之前得到的近代手抄本周氏族譜,可以互查並補足缺失。我也打算從這本開始做索引編製。

以前很難想像我也會需要查找教會的家譜微卷資料,而且現在變得如此容易,在家裡的電腦上就可以查閱了!



{奶奶的遠親中有教會成員}

另外有個小插曲,當年準備將奶奶的張氏祖譜建檔時,發現大部分名字早已建檔入系統,輸入者是一位女生的名字,我曾試著詢問教會的朋友、或透過系統留言給她,但是都沒有下文。心想她應該是遠親而且很可能是教會成員。

今年重新整理奶奶的族譜資料時,我又看到這個名字,突然心想,她該不會也在族譜裡吧!果然有一個同名的人,而且是與我同輩的遠親,族譜後面就有她父親的聯絡方式!先是詢問我父親,得知和這位親戚的父親不熟且幾年前已過世,我父親建議我自己打電話去自我介紹。

2016年2月26日,我鼓起勇氣,午後撥了電話,是這位女生的媽媽接的,我向她自我介紹後,她對奶奶有印象。我問了一些關於她女兒的問題,是否有去教會、是否曾做家譜,是否有女兒的聯絡電話,她都表示沒有,說她女兒都沒有碰這類事情。雖然有點失望,我還是想和本人說話。繼續問,才知道原來住在一起,晚上再聯絡就可以了。果然,聯絡上後,這位女生就是我要找的人,祖譜是當年交給其他成員幫她建檔的。我們互留聯絡方法,我鼓勵她去看家譜網站,有很多新功能值得一看。期待繼續保持聯絡。

幾年前,爸爸參加爺爺親戚的一個喪禮回來後,提到有一位我的遠房堂哥是教會成員,我四處詢問,才知道原來是一直和我同樣在中和教堂聚會的陳家庭,雖屬不同支會,卻常常碰到面。我們了解了關係之後,都感到很驚喜。

原來認識祖先的同時,也將在世的親族們連結起來,更加親近了。


{結語}

我從最近的經驗,學習到不要害怕向長輩或陌生的遠親詢問,這是個所有人都能夠感覺到連結的事工。很多的驚喜就在我們勇敢地多踏出一步後,就出現了。做家譜是件很有趣的事,總是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故事和事件,認識祖先的同時,也更了解自己的來源。我常感覺到新的啟發,知道往哪個方向去找可以有新發現。也借助科技和網路所賜,家譜搜尋比以前更容易了。似乎祖先們也很渴望後代子孫去認識他們。我喜歡將家譜搜尋工作,比喻成尋寶遊戲,藉著線索去找尋寶物,不斷破關,每次得到一個新發現,都令人興奮又開心!

我知道我還有很多家譜工作等著我去完成,手邊剛收集來的資料需要花時間建檔,我只怕自己的時間不夠用,做得不夠快呢!我非常的期待!我感覺到以來加的靈在推動這事工,感動親族們一起加入事工的行列,我也向他們分享教會的家譜網站,讓他們也一起來更加認識祖先,傳承下去。感謝有神的祝福。


邱陳思慧
2016.3.8.


全球最大系統,免費專業家譜網站:FamilySearch.org

FamilySearch是全球最大的族譜研究組織。每年都有上百萬人使用FamilySearch的紀錄、資源和服務來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家譜。
FamilySearch提供:
免費開放供所有人使用,皆不收費
來自全球40億個名字
全球共4,745處FamilySearch中心
(台灣許多主要城市皆有設立家譜中心)
每週7天、每天24小時免費的專家電話支援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