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千千的檢定初體驗 河合鋼琴八級檢定

約一年前老師提議可以讓千千考檢定,當時建議也許準備河合十級,後來時間過去了也是沒有準備,原因是老師認為學習進度快,可以準備再半年後考更高階。

小時候我的檢定初體驗也是十級,想她才學兩年半就要考我當年學幾年才會的曲子,是我當年太混還是她太厲害?(絕對是媽媽當年太混,我有自知之明)

考試前三個月,老師認真的說要準備檢定了,和千千兩人自己討論,老師問千千要考九級還是八級,千千回答【八級】,於是老師就說「好!」開始讓千千學這幾首檢定曲子,兩首指定曲、兩首自選曲。四首曲子都需要背譜。另外還要加考聽奏、視奏、配伴奏。(河合鋼琴檢定級數由15級開始往上,數字越小級數越高,通過6級檢定並滿18歲可推薦任教鋼琴老師)

媽媽我當年也只考到九級就停了。

從來沒有檢定經驗的千千,一下要考八級?!我聽了都傻了!千千自己應該完全狀況外,我聽到還要考配伴奏就更傻了,八級開始考配伴奏,她行嗎?老師有信心的說可以!那....我就相信老師吧!還好檢定費不貴,就算沒過也是個好經驗,就姑且一試吧!

(考完後我問千千,八級比較難,妳怎麼那麼大膽敢選八級?她意外地回答:「蝦?八級比較難?我那時候以為八級比九級簡單啊!」 痾...超級兩光的決定)

寒假前的期末班級才藝發表會,剛好讓她表演已經背起來的其中兩首。

只是曲子已經開始很多八度音,其中兩首指定曲都需要踩踏板,對於手還不夠大、個子還不高的小二生來說,比較辛苦一點。還好靠著勤加練習,這些都能夠克服。

考前一個月老師才開始教視譜、聽奏、配伴奏,記得當天,老師要試試千千的聽力,於是彈了些音測試。事後老師說,千千好像有絕對音感,她第一次碰到這樣的學生,都起雞皮疙瘩了。隨便彈一個音,她可以直接說出音的唱名,如Do、Mi、Sol,好像鋼琴會跟她對話讓她知道這是什麼音一般。並說,絕對音感有天生也有後天,一般從小念音樂科班的人也可以訓練出絕對音感的耳朵。

媽媽也跟著老師又驚又喜。

我不是天天陪練的虎媽,但是若她兩天沒練琴還是會念一下,至少去摸一下琴彈個一兩首。
聽奏需要我幫忙陪練,我當老師彈給她聽,又是考驗我的耐心。

一對兩光的母女,還好老師會提醒,例如考前一個月要有個樣子了,需要多練習這類的提醒,讓我們不敢懈怠。

考前我幫她錄影,每當接近表演時就會有精彩的曲子可以聽,也讓她看看自己的表現,這是她自己努力換來的成果。

一月底考完了,大約還要一個月,等到三月份才會得知檢定成績,如果沒過關媽媽也很欣慰了!

總之,準備檢定考試的這些日子,千千的程度一下也跟著提升了,我隨著她一起經驗這些過程,嘗到新鮮事。

2016.1.30.
.考試當天問她會不會緊張,她竟說不會,好興奮!
考完了還笑嘻嘻地

考前一週的錄影,剛好考試當天也抽到了這首指定曲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