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義賣園遊會 vs 72個蘋果塔

今天早上,按慣例看了一下手機上預報的氣象溫度,今天最低溫只有4度。果然傳說中的冰天雪地要來了嗎?

今天早上也是幼稚園的新年愛心義賣園遊會,卻不巧遇上濕冷的雨天。還是去看看吧!

從聯絡簿上的一個娃娃圖說「求求你」,看的出來老師們真的很擔心出席率。不斷提醒家長們拜託大家記得出席。果然這些父母們都很講義氣,雖然冷得快爆炸了,大家還是把自己和孩子們包得緊緊的出席活動。

應老師邀請,我也提供了72個蘋果塔,72個,從來沒做過這麼多耶,本來要六個大的派,可是我派盤不夠,有困難。我靈機一動,不如做蛋塔大小的蘋果塔,也方便販售。

昨天花了半天的時間,站了一下午,把蘋果塔完成。有食物調理機幫忙,也省了不少事。

想不到我真的完成了72個蘋果塔。

園遊會有許多遊戲,其中這個滑滑布最讓我印象深刻,看起來很有趣!粒粒和元寶都去玩了。負責拉的大哥哥辛苦了!

現場賣很多食物:披薩、炒米粉、滷味、彈珠汽水、巧克力噴泉棉花糖、等等。最受小孩歡迎的是巧克力噴泉,最後我們打包三份披薩給孩子當午餐,他們也吃得津津有味。

這次義賣活動和一間啟智教養院配合,義賣所得都將會捐給院方,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食物販賣區最熱鬧滾滾,大家都很捧場喔!

我最後竟然忘了拍扮成財神爺的漢堡老師!


用大收納箱才裝得下






下雨,ˊ只好移到室內大廳,人手一台相機手機,像記者會一樣








元寶盯著夾娃娃機不肯離開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初級會音樂領袖,最棒的召喚 Primary Music Leader, the Best Calling Ever!

這是我第二次接初級會音樂領袖的召喚,這一次的召喚已邁入第三年了。我希望能夠做久一點,我好喜歡這個召喚。

想當年第一次接這召喚時,我是新手媽媽,並不十分明白這召喚的重要性。我以為,只要掛起大字報,播放CD,站在台前指揮,或是指著國字提示歌詞,能夠讓歌唱進行下去,反覆練習就好。

如此的確也能讓孩子學會唱這些歌曲,但其實有更多好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們更享受學習的過程,同時加深福音教義的教導和影響。

第二次接這召喚,在一個不同的支會,我已經是三寶媽,對孩子的教育和互動,也有了點心得,能更有自信的和孩子們對話。我也請教前一任音樂領袖,請她分享一些經驗和建議。我開始對這召喚有了不同的期待。

首先,我可以從教法上做改變。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隨時可以搜尋到一大堆前人的經驗分享,圖片、教案、示範影片,這些都是很棒的腦力激盪。我開始發現,音樂領袖不只是歌唱老師,同時也是一位福音教義教師!

前兩年因為支會的孩子多,分享時間分為大小兩班輪流上,我開始根據孩子的年齡準備不同的教案。陽光和選正義屬小班不會識字,需要較多圖片和手勢動作。勇士班屬大班識字學得快,但也容易感到無聊,需準備一些有挑戰性的活動。

我在使用各種不同教具,變換方法的過程中,唯一不變的,就是會和孩子們根據歌詞問答互動,解釋意義和配合動作。這就是在教導歌詞中所表達的福音真理。

有位網友說,音樂領袖,是融合了福音教義教師和遊戲節目主持人的一項召喚。其實其他初級會教師也可能有類似經驗。不過為了讓每位孩子都同時開口唱歌,音樂領袖有時真的要花些心力刺激孩子們配合。

我想分享幾點心得:

1. 幾乎任何人都可以接這召喚
你不需要專業音樂訓練。有很多優秀的音樂領袖並不會讀樂譜或彈琴,但是他們熱愛這召喚,喜歡和孩子互動。就算自己唱的音不準,孩子們也不會介意。當我們需要協助時,總有人願意出手提供幫助,教會也有豐富的資源可使用。

2. 這不只是一堂音樂課
孩子是否能夠唱對每一個字,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在課堂上能感受到聖靈,並學習到福音真理,這就是教會音樂的目的。他們是否記得完整的歌曲並不重要。即使是一句歌詞,或是一段旋律,都可能在他日後的生活中,在他需要時,帶來聖靈,助他想起福音教導。

3. 你能夠認識每個孩子,他們也能認識你
音樂領袖在分享時間中,每週日一次和全部的孩子們互動,我們得以扮演那位"好玩"的人。在音樂和遊戲間和孩子們玩在一起,同時觀察認識每個孩子的特質。這也給我機會藉由互動而愛上他們。孩子們常給我最直接的回饋。我尤其喜歡他們的擁抱。

4. 為你的家庭帶來特別的祝福
不只一次,我在準備課程和教具時,我的孩子們聽到音樂,就馬上湊上來,想看新的歌曲內容。由於我自己需要先學習熟悉歌曲,多次播放跟唱,孩子們也跟著一起聆聽曲調,家中能感受到教會音樂帶來的靈性氣氛,我的孩子也很快的學會,經常哼唱。

5. 這是個很有靈性的召喚
就像準備其他教會課程一樣,我們需要仰賴聖靈的指引。每次備課,我都可以從歌詞中再次得到福音見證。即使我受過音樂訓練,我仍覺得自己必須花時間備課,我無法在準備不全的情況下教唱而不慌亂。在教學過程,也同樣需要仰賴聖靈。我喜歡在課程的最後以見證做為結束,這對我很有幫助,也希望孩子們能夠和我一起感受到聖靈的教導。

初級會音樂領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召喚,我經常感覺到,自己因為這召喚而被提升了、成長了。每週能和這些美好純真的孩子們一起唱歌遊戲,真是快樂的祝福!



教會提供的教學建議:規劃音樂時間

分享一篇啟發我的見證:
5 Things That Will Surprise You About Being a Primary Chorister (連結已失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