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4Y) 粒粒的鋼琴啟蒙

大約在六月份吧,粒粒有一天突然開口問我,「媽媽妳可以教我彈鋼琴嗎?」我驚訝地看著她,平常惜字如金的她,竟然主動開口要學鋼琴?

平常看姐姐彈、看媽媽彈、看媽媽陪姐姐彈,也引起了她的興趣吧。我說好,來試試吧!先教她把小手放上鋼琴,從中央Do開始認識週圍的主要音符。先彈Do, Re, Mi, Fa, Sol。

胖胖的小手,不自然、有點吃力地轉動著,除了敲擊琴鍵外的其他四隻手指翹的高高的,她很專注地看著、彈著,彈了兩遍後覺得有點吃力,再一遍吧!媽媽鼓勵著,就讓她休息去了! 粒粒心滿意足的跳下椅子,開心的跑開去玩其他玩具了。

隔天,她自己坐上椅子,打開琴蓋,自己彈了一次Do, Re, Mi, Fa, Sol,又一次,並隨著音符配合唱著。她竟然自動去練琴? 千千小時候好像也有過這樣的時期。不想特別去關心指導,先讓她自己享受一下玩琴的樂趣吧!

三不五時,她去打開琴蓋坐好練習。她心裡是如何想的呢?她喜歡這個會發出美妙聲音的玩具嗎?她看來很滿足的彈著小音階,她是快樂的。

過了幾天,看她有興趣,想學姐姐看譜彈,我找出初學的拜爾教本,從第一首開始教。進度是配合著她能夠專注的時間,當她覺得累想休息,我鼓勵一下再彈一次就好,好嗎?然後就結束課程。每堂課不過十分鐘左右。

今天千千結束練琴後,趁我還沒離開,粒粒馬上跳上鋼琴椅,拿出她的課本,要求我陪她練習。今天教了點新進度,很隨興的進度。目前我仍是處於被動的教她,以她的要求為主。

對粒粒來說,鋼琴仍是想彈就彈,想玩就玩的玩具一般吧!就先維持這樣就好。

下週就要開始上中班了,中班會教手風琴,會接觸到琴鍵,和千千一樣,到時候她對鋼琴的興趣與否將會更加清楚吧。

(7Y) 千千的暑期游泳課

千千從小玩水的機會就多,一直沒有怕水的問題。去年暑假到樓下的俱樂部學了一期的游泳課,從敢將頭埋進水裡到開始學自由式,雖學到自由式基礎動作卻還來不及熟練就結束十堂課了。十堂課能夠有如此成果我已很滿足了。

今年暑假有同學媽媽邀約組小班上課,也是在樓下俱樂部,剛好湊五人開班,要密集上一個月20堂課。算是打定主意一定要學會的了!

千千知道能夠和同學一起學游泳,非常開心,除了週末,每天早上都迫不及待地更衣下樓集合,由同學家長帶領去上課,我也省了接送的麻煩。

每天向她詢問進度,她總表示玩的很開心,下課後和同學一起玩水到中午。

昨天突然告訴我,她可以游自由式不中斷地在大人池裡一次游完全程。我很驚訝也很高興,請她把這好消息告訴爸爸!飯後老公聽她這麼說,也很驚訝,要千做出游泳的動作給他看。畢竟老公也是今年才學會自由式的啊!父女倆以後有共同運動可以一起玩了!

今天是最後一堂課,早上帶著粒粒和元寶下去看千千上課,順便拍下紀錄。她和另一名男同學已經游的很順暢,連著來回三趟都笑嘻嘻的,真不錯!

女兒的體力比我還好了!媽媽真的很欣慰!


8/1更新:
收到同學媽媽傳來的照片,原來教練事後補發證書給大家,感謝這位媽媽為我們爭取喔!


玩具在睡覺

早上看見主臥門口地上有幾個樂高小玩偶散倒在地。

我: 元寶~你的玩具怎麼在媽媽房間門口? 快去撿起來。
元寶: 他們在睡覺啊~
我: 喔… 那他們可以去別的地方睡嗎?在這裡睡會被踩到喔~
元寶: 好啦~

元寶從客廳走來撿走了他的玩具們。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邱老四的嬰兒被 Baby Quilt for Baby No.4

今天完成了老四的嬰兒被!

這條被子沒有參考任何作品,只是決定要用這塊尺Lil Twister Pinwheel Quilt Template 5" Squares來做風車主題。挑了收藏中的一組顏色鮮明的可愛布組,開工!

先試著排列主題,試看看不規則,恩,不喜歡

這次改成漸層彩虹排序好了!看起來不錯!

縫合

放上尺規,照說明書,對齊每個十字接合角落,裁切

將裁切後的方塊拼接,完成主題,這尺寸太小了,必須加邊框

從庫存布中找了很久才決定邊框顏色,加了兩層邊框,尺寸才像個嬰兒毯,

最後成品!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給新人的祝福詞

今天為即將結婚的朋友寫下祝福詞,雖然我們認識時間不算長,在教會中看到他們的成長,邀請他們來家裡吃飯時的交談間,都感受到這對新人的特別之處。

也許因為如此,今天在寫祝福詞時,特別有靈感,很流暢且一氣呵成的完成了。仔細讀了一遍,感覺也是對自己婚姻的回顧和期許。兩人能夠在婚姻中一同扶持成長,是真的幸福。

**************************

親愛的永盛和娣語,

恭喜你們!你們將一同進入神的聖殿,締結永恆的新永約,建立屬於你們的永恆家庭。

能夠看著你們在福音中學習,我們很開心。你們帶著深切的渴望,一步步的跟隨救主的腳步,成為祂的門徒。彼此攜手一起前進,互相扶持,這是最幸福的事。婚姻是神所制定的,一男一女的結合是幸福計畫中重要的基礎,你們個人的特質,將在共組的家庭中互相協助、發展、互補,建立一所神的家宅。在愛中牽著對方的手,共同扶養受祝福的下一代。

儘管這是神的幸福計畫,仍然會有許多挑戰考驗,當你們遇到任何挑戰時,請不要氣餒,因為那是神在磨練你們的心智,也是增長彼此感情的契機。一起攜手度過難關的經驗會使你們的感情更加緊密,更深愛彼此。

我們見證神活著,祂已預備方法幫助我們過幸福的生活。時常仰望祂、凡事與祂商量,讓祂在你們的婚姻中帶領你們,你們會經常感受到祂的愛和祝福,常在你們幸福的家庭裡。


邱家庭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整理童書:顏色貼紙分類法

分享一個整理童書的小經驗
"顏色貼紙分類法"
兩個月前在網路上看到這種做法訓練孩子自己整理書櫃。我馬上來嘗試,想盡快解決元寶常常把書翻亂又收不好的窘況。
兩個月了,成效很好!孩子們都習慣了書本的分類和位置。很快能夠分類放好。
我們目前是按"年齡"分類
0~2歲: 黃色
3~6歲: 紅色
6歲以上: 綠色
好處是每個孩子容易找到喜歡的書,也容易自己整理,包括兩歲半的元寶也會整理了!!書櫃幾乎沒有再亂過了!我解脫了!
(矮書櫃放的是經常閱讀的書,不常翻的就收在遠處比較高的櫃子,或是過陣子更新輪替,不會一次放太多,另有一格專放圖書館借來的書,客廳有一書報架也放少量童書給孩子方便取閱)
P.S. 書店賣的小圓貼紙黏性不強,學圖書館再貼一層透明膠帶,可以維持長久。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千千七歲生日派對

今年千千邀請了學校的同學來同樂,每天一起玩的朋友果然有默契,嗨翻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