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感恩節 做司康 Scone for Thanksgiving

感恩節是北美的節日,但是我喜歡這個讓人談論感恩的習俗。還記得在加拿大傳教時參加的感恩餐會,我們把感恩的話直接寫在紙桌布上。

紙桌布不能留存,但是為此而深思熟慮寫出的過程,確實讓我們很認真的思考了一番。

我從來沒為感恩節做過什麼準備,今年卻想延續當年的感覺,請家人都說說感謝的話。可惜飯後正想開始,卻被不解風情的老公打斷。但是我還是聽到了千的深情告白,感謝我這作媽的為她的付出,尤其當晚讓她吃到好吃的麵包(司康)。

千很特別的一個小習慣,就是做謝卡。從很小開始會畫圖時,常常畫圖送我,這不稀奇。開始會模仿寫字後,會寫些媽媽我愛妳,媽媽謝謝妳的文字配合圖片。教會老師也曾收過她的卡片,表示千真的也很喜歡她。

希望她常保有這個難得的優點,經常表達感謝。我也該多學學。

感恩節當晚,我臨時看到松露玫瑰分享的司康食譜,於是決定跟著做看看。只因為她說像快速版麵包,免發酵,用泡打粉取代酵母,我就完全心動了。

材料,可做5-6個
低筋麵粉200公克
泡打粉2小匙
食鹽2公克
砂糖2大匙
無鹽奶油50公克,切成大塊,冰冷狀態
牛奶100-120毫升
蛋黃1個,事先打散
( 她註明有經過出版社同意,是出自愛上小烤箱 這本書,若不恰當請告知,我會移除食譜 )
*做法請見松露玫瑰原文

我把食譜加倍,用玻璃杯當壓模,做了11個,很成功,再配上羅宋湯,就是我們的簡單感恩晚餐,每一口都好吃,珍惜每一口的幸福滋味。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回家作業

小一生的作業,比我預想的還要靈活, 除了基本的練字和算數以外,有更多的是需要動腦和創意的發揮。

幾乎每個週末都有一張學習單作業,不只要動腦寫,還要畫美編。我喜歡老師配合繪本出題,延伸出孩子們的喜好和想像力。

記得有一次是談一本關於各種各樣地圖的繪本,也請孩子畫出屬於自己的地圖,而千竟然畫了個衣櫃地圖。我非常驚訝又開心,很喜歡她的創意,可見她對自己的衣櫃很熟悉,是從小讓她學習整理衣物養成的吧!

上週的學習單是關於孩子們讀了一週的"原來如此科學故事集",這是學校準備,孩子們每人都有一本,可借回家閱讀的好書。孩子們需要從中找出答案後寫下。已經開始培養找問題和資料的能力了。

也因為老師經常鼓勵孩子們多寫些額外的造詞造句,並且將佳作公開給大家欣賞。在這樣的刺激下,千也很願意多動腦練習,我們一起想句子,我給她例子,她再創作新的。這是很好的親子互動。

雖然也許因為和同學互相比較,我也感覺到一些壓力,但是我努力不往負面去想,而是告訴自己專注在正向的影響上,並注意千的感受。目前看起來對我們兩人都是很好的學習。

從觀察其他同學表現和家長參與,我發現這個班級多數家長都很投入在孩子的教育上,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和老師維持密切良好互動,是很激勵的榜樣。也刺激我要保持專注,該付出的關注不要少。但也不要搶了讓孩子學習的機會。

開學以來,千的功課不需要我擔心,學校前陣子的注音會考和闖關也都拿到滿分,沒有出現平時會有的迷糊狀況,我也沒想過幫她複習這回事,沒時間也沒必要。這讓我輕鬆很多。

整體來說,我仍感覺小一生的重點在習慣的培養,培養規律作息,上課專注,培養自律的好習慣,其他像是字的美醜,分數高低,相較之下並沒那麼重要了。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2014 DIY 萬聖節服裝 冰雪奇緣 Halloween Costume FROZEN Elsa Anna Olaf

等了好久,終於要來整理今年萬聖節服裝做法啦!

因為年初看了冰雪奇緣後,老大馬上提出要求希望我做這套衣服給她當萬聖節服裝,從來沒做過真的衣服的老媽我,在仔細看過人物造型後,只能委婉的說,再看看吧!

隨著萬聖節的腳步越來越近,老大千三不五時想到會提醒老媽她的願望,我只好發揮搜尋功力,上網開始找可能的做法。

本來已經幾乎要下單從淘寶買大陸製現成的,可是怎麼看都覺得既不合身也不那麼好看,很想自己做的衝動一股腦的在心裡亂竄。考慮了很多天後,決定豁出去了! 我自己來做!

最後決定買這套版型,不完全照電影造型設計,做成可以在其他場合穿的小禮服,同一套版型做大小姊妹的衣服。

兩位公主的衣服,我選的版型是MandyKDesign的 Princess Party Dress Pattern,內有版型適合各種年齡層孩子並附上圖文步驟教學。真的很容易上手,不過要看得懂英文,內容很多,而且有不同做法交錯,建議先仔細讀完全部後再開始動工。

雪寶Olaf的教學則是看這篇 Olaf Inspired Costume Tutorial

算好所有尺寸和用料後,接下來是買布,照樣找露天的咕咕雞下單。很快的收到布,就可以開工囉!






這是很費工的一個步驟,先是上網找圖騰、列印,然後照著剪下不織布,用白膠貼上。
這塊黑布是我從一件舊的針織衫剪下的。



教學文的帽子部分,是介紹一個付費版型,我想拿孩子的外套帽子來描並修改一下就好啦!
剛好這頂是可以拆下來的。




元寶的雪寶造型最受歡迎

好可愛的安娜

艾莎女王,背後的披風不明顯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