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香包和襪子

端午節快到了,除了市場多了好幾攤粽子以外,其實很難感受到什麼特別的氛圍。

週五,千千照例帶回學校做的本週美勞作品,果然是應景的作品,一個龍型香包。一見到我便得意地高高舉起,說這是她獨立看說明書完成的,自己一針一線縫成。配件則用白膠黏上。粒粒和元寶看了都搶著要玩。

三個小孩各做各的表情

千千和她的龍型香包
我問她知道為什麼要過端午節嗎?她說知道,在學校看了影片,介紹端午節和屈原的故事。千千自己口述了一遍故事重點,表示她真的了解了。原本我準備了一本說明節日由來的故事書,看來也不必拿出來了。

這週粒粒學會了如何正確摺襪子。因為她實在很喜歡幫忙摺衣服,每次摺完後我還是要再摺一遍她的部分,這次索性讓她幫忙配對襪子,順便教她摺,沒想到她還真的一學就會。一邊摺一邊念念有詞「捲捲捲~~捲捲捲~~放進去~~」,而且摺得很好,跟我摺的沒兩樣!!家裡襪子太多,有個小幫手真的是輕鬆多了~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開開心心吃飯囉!

最近和朋友合組的烹飪社,來了一位高手,這位媽媽是朋友引薦進來的,她一出手就讓人驚呼不已,家裡好像是開餐館的,而且是開幕要辦記者會說明的那種好餐館。

她的菜色,不但符合我們健康用心的理念,更厲害的是每道菜的擺盤、顏色,都很用心調配。有位朋友開玩笑說,連看她貼了幾天的晚餐菜色後要怒摔鍋子了,意思是叫我們這些其他普通家庭主婦該怎麼辦才好。她笑答種菜和煮飯是她的專業。不過大家都很開心她帶來了很多新靈感和資訊。

很開心有一群真心互相鼓勵、讚美、激勵、分享的好朋友,能夠天天一起聊烹飪。有自稱不善廚藝卻勇於嘗試的新手媽媽、有五星級專業廚師級的媽媽、有在國外仍努力做中菜的媽媽,還有像我一樣廚藝普通但是樂於分享、欣賞別人菜色的媽媽們。大家都好棒,很樂於互相讚美、討教,互相幫助成長。

她們每天為我帶來許多正面力量,我很珍惜這樣的友誼。

每天晚上全家能在餐桌上一起用餐、聊天,可以說是我們家一天中最重要的時段,也難怪大家會這麼重視晚餐,特別用心在菜色上。好的菜色帶來好話題,聽家人們的讚美、討論對廚師來說是滿足的。

不過我們家把拔一向愛搞怪搞笑,吃飯時難免不正經,現在倒是很會稱讚我的菜色了。

看看他是怎樣在餐桌上擾亂孩子的用餐情緒.....



這時候其實大家也吃得差不多了,輪到爸爸的表演時間。

5/19晚餐: 婆婆送了一包吻仔魚要給孩子們補,我這樣炒孩子很愛,銷路很讚!

唱歌吧!

最近老公分享了一個中國好聲音的短片,主角是一對母女。母親年輕時曾經得過縣內英文歌唱冠軍,為了獨立扶養女兒而放棄了歌唱的夢想。我開玩笑地回說,我媽沒當歌手也是很可惜。

媽媽真的也很愛唱歌,一邊做家事一邊唱,小時候聽她唱的多是校園民歌,她的歌聲類似蔡琴,屬於溫潤渾厚的磁性嗓音,聽她唱歌,總讓家中多一分安定感,也可感覺到她的好心情。

可能受她影響,還有小學也被選入學校合唱團的關係,我也開始學她在家哼唱。和妹妹一起模仿小美人魚Ariel的歌聲,那記憶還依然清晰。

記得有一次,我一邊走樓梯上樓一邊哼唱著,在樓上的爸爸看到出現的是我,他驚訝地說還以為是媽媽。當時這句話對我來說是種非常鼓舞的讚美,我多想和媽媽一樣能唱出美好的歌聲啊。

很羨慕有副好歌喉的人,能夠從體內流暢地唱出心情,音樂在體內迴盪的共鳴,是舒暢的愉快。啊~唱歌吧!

最近家裡也跟上潮流,孩子們天天唱Let it go哩!哈!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興趣 or 才藝

前陣子跟朋友讀小學低年級的兒子聊天,他說已經沒有在學鋼琴了,繪圖課也停了,目前沒有上任何才藝。我問他原因為何,他帶著可愛靦腆地笑容說:「因為我不喜歡練琴。」

還記得他是三兄弟中唯一學琴,且能專注在音樂會欣賞完歌劇的小孩,當時很多人都認為他應該有天份,鼓勵媽媽好好栽培他。 沒想到現在他不喜歡練琴,我朋友就願意停課了。連繪畫課都停了,我真是佩服這位朋友。

我雖也是從小學很多才藝的孩子,但母親也很隨性,全部都是我自己要求,讓我自己做主。鋼琴停過幾次,自己不愛練想停課就停課,過了一年又想學了又復課。現在想想我的父母真好,我的童年真的很快樂耶!

父親那邊的親戚們跟我同輩的幾乎都學過鋼琴,有些也學了小提琴、中提琴,雖然只有很少數有持續學習。但是家族聚會中難免會成為談論比較的話題,甚至請小孩出來表演給大家看。對我來說我很討厭這樣被大人比較、拿出來炫耀,每次遇到這樣的場合,我總是渾身不舒服。我的父母相對是較另類的,我不記得他們曾主動提起我們的才藝,或是要我們表演。

我看過表妹在練琴時,對著坐在一旁緊迫盯人的媽媽大吼「我不要練了啦!」也看過親戚請學琴不久的幼齡孩子在大家面前坐上客廳的鋼琴表演,孩子看起來很不自在,勉強地彈了一曲後趕緊離開。

小時候對貝多芬和莫札特的偉人傳記印象深刻,貝多芬小時候剛開始學琴時,神童出身的莫札特已經是聞名全歐洲的音樂家。貝多芬的父親為了栽培第二個音樂神童,嚴格地要求貝多芬學琴、練琴,高壓地要求他苦學,練不好就一頓毒打,並且謊報年齡帶他巡迴演出,讓大家看看他也有一個音樂神童。

雖然我也曾懷疑,如果當年父母嚴格要求我練習,我是不是會學得更好?我對音樂的喜好,可以說是在高中進入管樂社後正式開始。當時每天和社員一同苦練樂器、運動、管理社務,讓我有了更多的動力,也因此嘗到了有強烈渴望、主動學習的美果,甚至一度想跟隨學長考音樂系。

現在想想,我不是有特別天賦的人,學這些才藝都是出自好奇、甚至好強。有時是想要跟別人一樣,因為別人有。不服輸的個性讓我學別人,但那渴望又不足以讓我真正完全投入。 

有另一個朋友打算讓將升大班的女兒開始學琴,先生反問:「為什麼一定要學音樂?」這個問題真的很好。我們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學音樂?先知鼓勵家中要有音樂,但是沒有建議我們應該要學樂器。 為什麼要學音樂這問題也經常出現在我腦中,是因為我學過,所以我的孩子也應該要學? 是為了不要輸給別人? 為了成為領袖? 是為了讓孩子將來不要後悔?

曾聽說,北歐的父母從小讓孩子接觸音樂、藝術、運動,這些是為了尋找「興趣」,而不是培養「才藝」。兩者的差別在哪? 我想是「成就」。 華人父母要看的是成績成果,比賽名次、考試檢定,以此來證明孩子和自己。

我得要不斷的提醒自己,經常反問自己和孩子,我們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不能樂在學習,那是否成了揠苗助長。 正因為我走過這段路,看了各種例子,所以我該更謹慎面對。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Sister Sybrowsky 的救主之愛

也許是前陣子的社會紛擾,或是生活的繁雜瑣事,還有和朋友們之間的互動。最近我常想起「彼此相愛」這四個字。

這是教會聖詩的一首詩歌名稱,也是救主對我們的訓誡,教導我們,人與人之間,要彼此相愛、愛人如己。但,這卻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即使在教會之中,也會發生人與人的紛爭、不合、誤會。

每次想到救主之愛,我總是會想到一個朋友,一位教會中認識的姊妹,她是我的傳道部會長夫人,Lynne Sybrowsky。他是我所親身認識最像天使的一位婦女。

在傳教期間,常有機會聽她演講、與她相處,她和先生育有九名子女,我見過或認識其中五、六位,有機會見到他們家人間的互動,並受他們的照顧。對傳教士們來說,傳道部會長家庭就像是我們傳教期間的父母家人。

我們見面時,她經常是帶著微笑的,她的笑容很可愛,連眼睛也會跟著一起微笑。好似生活無憂無慮一般,但其實並非如此。身為傳道部會長夫人,要負責兩百位傳教士們的健康,經常陪伴先生一起到各城市旅行、演講,常常要應付各種大小問題,更別說家中還有青春期的孩子也要照顧。可是再忙碌、再辛苦,她總是帶著一貫的真誠笑容面對大家,問我們「今天好嗎?」「我記得妳上次說的那件事,後來如何呢?」

我很喜歡聽她演講,她總是分享個人最真誠的見證,她對學習福音知識的深切渴望、她對救主的信心和仰賴。從她的聲音,我們能夠很直接的感受到她的謙虛、熱誠、愛。

有一陣子我為了照顧家庭孩子的事而心情低落,老公鼓勵我可以寫信跟她請教。連老公都明白我有多麼喜歡她了。

也許是神聽到我的渴望而回答了,今天無意間發現了她的演講影片,看著看著,我的眼眶也濕了,那令我嚮往的一切,根源就是來自對救主的愛。當我們真正的學會愛神,也就能夠真心的愛每一個人了吧!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5Y9M) 組裝投石器 Catapulta

前天千千拿出雜誌附贈的一組投石器拼裝積木,自己拼裝了起來,待她完成,驕傲地向我們展示。「這是妳自己看說明書做的嗎?哇~好厲害喔!」她得意地笑了,我陪她玩一下她完成的投石器。並且指出書中說明的拋物線原理,問她懂不懂。她說不知道,於是我簡單說明一遍。
第一組投石器
千千自己組裝完成,我很驚訝
這組積木可以組兩種投石器,千千自己完成的是第一種,我請她試試挑戰第二種。第二種難度較高,果然在最後的步驟她卡住了,不知道如何放上最後的零件。我研究了一下,協助她完成,並教她如何看懂這最後部分的說明書。

第二組投石器,拿無尾熊當彈丸 XD
第二種的投石器雖然難度較高,但是拋物效果更好,千千玩得很開心,不斷嘗試。我給他一個樂高人偶當標靶投射。玩得不亦樂乎,也從經驗學習如何找到拋物線的落點,抓對距離,瞄準方向,才能射中目標。

千千操作投石器,瞄準目標


為了找這裝置的英文翻譯,我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投石器原來分很多種,用不同原理來發射武器的投石器分別有不同的名稱。這組投石器是利用橡皮筋產生扭力後將彈丸射出,我想應該是屬於扭力投石機(名稱有Catapult、Catapulta、Mangonel、Onager)。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5Y9M) 千千的智慧語見證

週日上午準備上教堂
一直想分享一個關於我和千千的見證,週日又錯過了機會,趁沒忘記快寫下來。

千千從中班下學期開始進學校上課,當時我曾在聯絡本寫上提醒,告知老師我們因為信仰,所以不喝茶,麥茶除外。老師回覆會代為注意。

到了大班,有一次在家不經意地談到,千千似乎喝了學校提供的紅茶。雖不確定是否是千千自己一時忘記,我還是決定該告知大班老師,畢竟她應該還不了解。

我除了在聯絡本上寫出請老師幫千千注意的原因,也有強烈的感覺要進一步說明信仰中的智慧語的部分。於是我從教會為慕道友開的網站mormon.org中文版找到關於誡命:智慧語的網頁,列印出來,在紙張右上方簡單寫下我的見證,相信智慧語是為我們的健康。我將這張紙夾入聯絡本,讓千千帶去學校給老師,心中還是有點忐忑,不知老師會如何回應。

兩天後我接到了千千班級老師的電話,她說:「千千媽咪,我們學校老師們和園長開過會後決定,從今天起會把菜單中原本紅茶的部分都換成豆漿,以後千千也不用擔心了。」

我聽了非常驚訝!第一個反應就是連忙說「真不好意思!我只是要千千自己不要喝茶就好了!這樣做,學校成本會增加吧?」老師的回答令人心安:「為了孩子們的健康,這樣做的確是應該的,況且只有千千不能喝也不好。」

不知是否是那篇教會文章幫了我一個大忙,一定是的,任何人讀這篇文章,都可以客觀的了解我們相信智慧語的原因,和其目的。我很感激有這樣的靈感和機會能與老師分享教會教導。

之後,老公特別也針對這樣的情況,教導千千該如何把握分享見證的機會。將來在學校、在外,一定還會有非常多機會,有朋友同學會問到她的選擇和信仰的關係。她該如何應對?她是否準備好了呢?我們特別將一個家人家庭晚會的課程來練習分享見證,做角色扮演。我們輪流扮演不了解教會的同學,模擬情境,問千千一些問題,讓千千回答。

這次之後,千千似乎也更準備好了。某一天下課後,千千主動跟我說,今天在學校有出現紅茶,但是她沒有喝喔! 我們為她的勇敢選擇感到驕傲!

我們相信當孩子做好準備,他們從小就會是很棒的傳教士,要相信他們,幫助他們做好準備。也感謝教會中各位弟兄姊妹的好榜樣,和初級會的老師們為孩子的付出和教導。


===================
以下內容摘錄自mormon.org中文版關於智慧語的部分:

服從神的健康律法會帶來祂的祝福

我們會食用與不食用某些東西;這是我們信仰最顯眼的幾個特點。這些特點源自於我們相信,身體是神所賜的寶貴恩賜。我們相信神已經給我們指示,好使我們能用最好的方式來照顧我們的身體。祂於1833年向約瑟‧斯密啟示了一項健康的律法,稱為智慧語。智慧語禁止我們喝酒、咖啡和茶,以及禁止使用菸草,這也意味著我們不可以使用非法的藥物或是濫用處方藥物。

智慧語也鼓勵我們食用大量當季的水果和蔬菜、穀物和適量的肉類。它也提醒我們「要謹慎而感恩地」食用這些東西( 教義和聖約89:11 )。除了這項清楚的指示外,教會也大致上教導我們要有充足的睡眠、時常運動,以及避免極端式的飲食,以此去過健康的生活。智慧語讓我們知道,神關心我們屬世與屬靈的健康。智慧語要我們避免造成上癮的事物,藉此強調我們的自由意志有多麼地重要。當我們對某項事物上癮時──如抽菸或喝酒──就會受到那項事物的宰制;同樣地,這也適用於任何其他會造成上癮的行為。一旦對某項事物上癮,我們為自己作決定的能力會降低,也比較沒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

既然我們來這世上的目的是要藉著自己作決定來學習與成長,那麼,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出神為什麼要我們遠離會妨礙自由意志的事物。當我們遵守智慧語時,神應許我們不僅會更加健康,我們也會有「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 教義和聖約89:19 )。我們若要從神的靈獲得指引,那麼奉行智慧語是其中的一項關鍵。




後記:
常有朋友問我們:「奇怪,不是又很多理論說喝茶對身體好嗎?是因為怕咖啡因嗎?
這是很好的問題,也很常見,以下是我個人的回答:

我們的選擇主要跟信仰有關,智慧語是在1833年由啟示而來,當時的醫學還不知道抽菸對人體有害,直到20世紀的人類醫學才發現菸草對人體有害。 

所以我們相信神的智慧勝過人的智慧,咖啡因是人類近代發現的一個有害因素,但不完全是我們選擇不使用這些飲料的原因。科學一直在進步,也許還有許多未知的部分會被發現。

目前我們就是選擇相信神的教導,跟著自己的感覺走並做判斷,市面上有很多推陳出新的商品,我們都在學習判斷如何選擇。

更多關於我們教會的內容,歡迎到"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網站 mormon.org,這個站專為對教會不熟悉的非成員設計,有眾多資訊詳盡回答各類問題。另外教會主要官網 lds.org 也歡迎進入。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入學報到

今天一早送千千到學校後,帶著粒粒和元寶去國小幫千千辦入學報到。遠遠就瞧見校門口的一票人,其中一兩個已經準備向我衝過來。

我不禁噗喫笑了出來,大概跟上次幼小銜接座談會遇到的是同一票補習班,甚至更多,這次還多了期刊出版社。還沒走到校門我已經被汽球、傳單、贈品塞滿滿,一票人圍上來嚇死人,兩手各拿到了一支氣球的粒粒老神在在,元寶則是有點呆傻著看著這票人。想來現在做教育事業的都不容易,搶學生搶成這樣。

好不容易通過了戰區進入學校,在川堂辦理報到手續。手續很簡單,交上已填好個人資料的入學報到單,填寫本土語言選擇單,老師問我們會說哪一種,就選那一種:閩南話。可是父母的程度,我又勾選了都不會。很少使用,因此我們的閩南語都蠻破的。
(後記: 事後Leo說他台語很好耶! 說我亂填!! XDD)

接著拿到了一份開學相關資料,就可以回家了。這麼簡單。

最困難的部分,竟然是校門口的大軍,離開時又要招呼一遍,「我拿過了!有!有拿過了!不用了,謝謝!謝謝!」

戰利品:環保袋、一套長頸鹿美語英文字卡、拉拉熊造型筆袋、拉拉熊便條紙、氣球三個、學習墊板、造型原子筆、資料夾、很多傳單。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5Y9M) 騎車。練琴

一週前帶千千去把她的腳踏車輔助輪拆了,因為看常一起玩的同齡同學鄰居們,突然都開始騎兩輪車, 千千看了好像有點羨慕,我問她是否也想要跟大家一樣。她有點擔心的說,可是她不會騎兩輪的腳踏車。我告訴她,現在不會騎是正常的,不過如果妳想學,爸爸媽媽可以教妳,不用擔心。同學們也都是從四輪轉換成兩輪。

於是她點頭說好,我們就期待著去拆輔助輪。週末利用點時間,讓老公開車載我們回店家找師傅拆輪子並換上停車支架。隔週六下午,老公就興奮地說要教千千騎腳踏車。

那天風很大,人在社區廣場連走路都不太穩,很難教。社區主委請我們轉往大廳去騎,說是沒關係。老公比較嚴厲直接,對上膽子小的千千實在沒有進展。換我上陣後,試著一起找到幾個重點訣竅,終於先學會了如何起步,我不用花什麼力氣輕輕扶著,她能夠往前騎約十公尺了。 好不容易有了進展,老公卻說可以了,回家休息。 好吧!改天再戰!

我覺得自己帶孩子、教孩子,讓我必須學習耐心和不斷應變。陪千千練琴時也有類似的經驗,當她遇到瓶頸,而我怎麼重複說她仍找不到訣竅時,我得先靜下心來反省自己的教法,可以如何改進。當千千已經很認真努力,還是學不會時,就是我該想辦法換個方式教學的時候。 我也曾有失去耐心的時候,但那是我們母女倆都不樂見的結果。

最近陪她練琴時,我設定目標要把自己的情緒控制得很好,不只有耐心而且溫和幽默地教她如何彈好困難的部分。幾次下來很有幫助,情緒穩定時,我的思路清晰,可以很快想到變通的教法,而千千也能很愉快地跟上學習。

我常會因為千千的拖延態度對她生氣,尤其如果連著兩天自主練習沒有做好,我就會坐下來陪她練,並且為了她之前散漫的態度而生氣,很容易因為他彈得不好而更是火上加油。其實我認為這還是我的責任,我才是應該監督她幫助她的人,指責她同時也是在指責自己,為何不更好好地教她。

最好的辦法就是再回去坐在她身旁,陪她練習,在她需要幫助時直接提供協助。鼓勵她、安慰她。

昨晚我們不只練得非常愉快,也覺得一起完成了一件快樂有趣的活動。睡前,千千一直抱著我,不斷跟我說「媽媽我好愛妳喔!」

我也好愛妳,寶貝。看到妳開心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遇見說故事高手 Nick Sharratt

昨晚和孩子一同沐浴時,千千不經意地隨口用英文開始報數。我說她好厲害,已經會用英文數數了啊!她說:「我會很多喔,妳要聽嗎?」「好啊!」於是她開始從一數到五十,一氣呵成,我連忙拍手叫好!!「挖~~妳好厲害喔!!媽媽像妳這麼小的時候都不會耶!」她很開心,得意地說當老師考大家時,她可以一次說完過關喔!

老實說我還真沒注意她學了多少英文,學校有教,但是從來沒有作業,只有看到課本知道大概進度,但是我這個神經有點大條的媽媽從來沒考她也沒幫她複習。知道老師說她表現很好就放了一百個心沒去管她。

前陣子英文課教時間,她在家時常指著時間說「It's five o'clock!」「It's nine o'clock!」我們家多了一個會報時的小鬧鐘。

我想是學校的教學氣氛輕鬆活潑,所以千千能夠樂在學習,回到家也能舉一反三,隨手拿相關的資源要我再教她更多。於是前陣子我下手再買了幾本英文繪本和兒童字典,讓她愛不釋手。

昨天她拿著英文版的三隻小豬要我念給她聽。老實說有好一陣子沒有認真念英文繪本了,因為她三歲後有一陣子只要我直接翻譯中文,不想聽英文。但是現在她願意接受我一句英文,一句翻譯中文地念。聽到她學過的單字,則會開心地指出來。

這次買的幾本英文繪本很特別,經典童話稍微改編,並且以韻文的方式呈現。因此念起來特別有趣,也對聽力發音會有些助益。

現在生活忙碌,三個孩子晚上都吵著要我念故事書,還得一一排隊。有時看著時鐘還擔心耽誤了上床時間。規律的作息很重要,但也真不容易啊!

繪本介紹:
 點圖進書本介紹連結

這次念的三隻小豬,是Nick Sharratt & Stephen Tucker合作的一系列經典童話其中一本,我剛好看到博客來推出書展特惠,就買了四本一套。都是翻翻書設計和CD,我覺得非常超值。

剛拿到的時候會有點擔心是否文字較多,對於不常讀英文故事的孩子負擔會太重?但是當我昨天以中英文同時念讀的方式,其實千千很喜歡。Nick Sharratt的繪圖非常吸引人,翻翻書設計很有特色,孩子熟悉的經典童話也能經由他的手製造出新的驚奇。加上Stephen Tucker也加入文字編寫,兩人激盪出的火花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