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5Y4M) 用注音讀書 Reading

千千在注音的學習上似乎不錯,不久前開始,經常看到她拿起故事書自己唸了起來,遠遠地就聽得出來,是她靠著書上的注音讀的。因為有時會出現怪聲怪調的句子。

有一晚,她拿著「你不笑,逗你笑!」這本書,要求我跟她一起唸。

大吉象和小豬寶這系列是兩位人物的搞笑對話,千千非常喜歡。以往都是我一人分飾兩角來唸,這天,她卻要我跟她一起,分別唸一個角色的台詞。

跟她一起嘻嘻笑笑地讀完後,她還要再來一遍!

有時候她迫不及待地自己開始讀借到的新書,我忍不住想要打斷她,那是我的工作耶!怎麼可以搶走呢?我還想要繼續享受為妳讀故事書的樂趣呢!

趁著陪粒粒畫畫時,模仿著畫了封面,等千千回家看到驚喜,她好開心

千千總是期待每天晚上睡前的故事時間,雖然晚上睡前總有好多事要做,為了準時上床總是忙得亂七八糟,我也盡量在睡前說個故事,讓孩子們安靜下來。

有一次,千千說,她最喜歡我不看故事書說的故事,也就是我憑印象說的經典童話。沒有故事書的圖片,憑耳朵聽,想像空間應該是更加豐富了。 我雖也喜歡這樣更有氣氛的說故事方式,不過好累啊~ 媽媽我可沒辦法每天這樣玩~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饅頭~饅頭~黑白饅頭 Steamed Bread (中英食譜 English recipe included)

最近瘋狂的做饅頭,每天做一次,一次12顆,當天就被分食精光。我家的人真的都很會吃。

試過兩三種食譜和做法,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食譜,源自孟老師。


孟老師的食譜: 黑糖饅頭

1.黑糖 85克
2.水 260克
3.酵母粉 5克 (=1小匙+1/4小匙)
4.中筋麵粉 500克
5.沙拉油 15克

做法: (我的簡化版)
1. 水+黑糖溶化
2. 加入酵母、油、麵粉揉至成麵團 (我用麵包機的揉麵模式14分鐘搞定),原處發酵5分鐘
3. 揉成長條狀,切成約12份,小長方形。兩邊的不規則麵糰可以揉成圓形。
4. 放入擺好饅頭紙/蒸籠布的蒸籠中,靜置發酵20分鐘。
5. 蒸15分鐘。完成後先開小孔讓蒸氣慢慢釋出,表皮較不易皺。

孟老師的食譜,蒸出來比較漂亮,"基本發酵只有5分鐘",不是1小時。
我沒有桿平捲,直接揉長條後切段,蒸籠內2次發酵20分鐘,蒸15分鐘。外皮光滑、口感細緻入口即化。
發酵一小時的會比較Q有嚼勁,氣泡多表皮容易皺,兩種各有特色。


麵包機附的白饅頭食譜

1.水 220克
2.酵母粉 6克 (=1小匙+1/2小匙)
3.中筋麵粉 420克 (=3杯)
4.糖 2大匙 (我自己加的,可不加)
做法同上


長麵糰兩端切下的不規則狀,給小孩自由發揮
擺入大同蒸籠,蓋上鍋蓋

經過二次發酵20分鐘後
大同電鍋蒸15分鐘後
(約1.5杯水)
不論白饅頭或黑糖饅頭,孩子們都喜歡,我也喜歡這種自己做的新鮮饅頭,吃起來特別香。千千喜歡幫忙,粒粒元寶喜歡吃,每次大家看著冒著蒸氣的大同電鍋,期待著剛出爐的饅頭,真是幸福。

自從開始做饅頭,我為家中的11人份大同電鍋,增購了一直想買的大同電鍋用蒸籠,可以最多一次蒸16顆饅頭,真是太棒囉!這組蒸籠設計得很不錯,可以單層、雙層、三層使用,也可以輕鬆地做三菜一湯,晚上的菜餚也因此更豐富了!



"Black Sugar Steam Bread"
260ml Water
85g Black Sugar
1.5 tsp Yeast (6g)
500g Flour
15g Oil

1. Mix sugar & water.
2. Add all other ingredients and knead until form a ball.
3. Leave it rest for 5 minutes.
4. Put it on a floured surface, roll and cut into 12 pieces. Shape them to any form you like.
5. Put them on cooking sheet, leave in moist and warm place for 20 minutes.
6. Steam for 15 minutes.


"White Steam Bread"
220ml Water
2 Tbsp Sugar
1 1/4 tsp Yeast (5g)
420g Flour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2013 超夢幻自然風 親子全家福外拍 in 桃園大溪 Family Portrait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小元寶誕生降臨我們家中,家中更加熱鬧了。三個孩子團團轉的嬉鬧聲,雖然有點吵,但是幸福勝過一切。

想起為何當初將部落格改名為"幸福之邱",由婚前的個人紀錄,延伸到整個家庭。因為這是我們生活的目標,每一天都努力過幸福的日子。雖然有辛苦、有摩擦、有挑戰,但是我們不斷提醒自己,珍惜美好的現在,守住得來不易的祝福,怕若是一輕忽,就會消逝了。

睽違三年,再度來到戶外拍全家福,這次依然請我們最愛的攝影師
Life Hugger Photography
為我們捕捉幸福的瞬間。謝謝妳Anita,依然幫我們拍的美美的。

他們拿手的自然風格,總是能精準抓住我們的家庭氣息,家人間最直接不造作的互動,在攝影師巧妙的技巧下一一捕捉。

這次服裝搭配,我選擇以紫色為主軸,搭配相近的灰、白、藍色。雖然進入秋季,農場的花海沒有想像中的大,在這片白色、紫色的花海,和大自然美景的相襯之下,有種夢幻浪漫的情調,是我當初沒有預料到的,我很喜歡。

大部分的衣服在Lativ網站一次購足,其餘是現有的衣服。同一品牌的服裝,好處是色調相近,容易搭配。

去年我把三年前的全家福製作成音樂影片DVD,偶爾播放給家人們欣賞,每一次看,內心總是歡喜,當年的新手父母、當年的小千千,照片訴說我們當年的幸福故事,回味無窮。

這一次收到作品,迫不及待給先生和孩子看。千千的第一反應就是:「媽媽要把照片放到DVD裡喔!」可見她很喜歡這樣的回味方式。

以下是幾張精華分享:















更多作品集看這裡:www.lifehuggerphoto.com

攝影師:Life Hugger Photography
地點:桃園大溪 富田花園農場
時間:2013年10月19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