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DIY 萬聖節服裝: 小飛俠系列 Halloween Costumes: Pirate, Peter Pan, Tinkerbell


竟然因為朋友的一句話,我就下海開始做萬聖節服裝了。

一切都從縈婕在臉書上分享的一張照片開始,四個孩子分別穿上母親親手為他們縫製的萬聖節服裝,好可愛。我看了也跟著很想做,在縈婕的鼓勵下,我終於動工了。

去年看過Sarah家族的小飛俠系列,我念念不忘,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造型,所以這次就以小飛俠系列做為我的初體驗好了!

可以想像千千喜歡的角色最好是夢幻型的,所以叮噹就是她了。

那粒粒和元寶就分別扮小飛俠和虎克船長好啦!

這次主要素材就是不織布,質料夠硬挺且便宜,不需要收邊,做起來很快。

我找到船長帽的簡單做法,再找到一張喜歡的造型照片做為範本,花半天時間,先完成了元寶海盜!!
好可愛的海盜王啊!!

襯衫用舊的白上衣,車上蕾絲邊

粒粒穿起來就像船員了,哈哈

接下來是小飛俠,這個比較複雜一點,還好找到了一個不錯的教學文,因為做得太合身,我只好在背後加了拉鍊。
小飛俠小姐,妳的褲子呢?
千千很有架勢啊!適合當小飛俠的人卻說不要當小飛俠
(我就知道...)
今天來完成叮噹,這次我預先設計了拉鍊,做起來輕鬆多了。沒有看到適合的教學,不過叮噹的服裝本來就比較單純,自己畫版,剪裁縫合,很快就搞定啦!
叮噹~~分我一點飛行粉塵吧~
背面的拉鍊
叮噹~~~~~~
 為了在短時間內湊齊全家福,我跟老公分別扮彼得潘拜訪的達令家父母:喬治和瑪莉,最簡單的裝扮。我穿上婚前為妹妹的訂婚禮而訂做的小禮服,還好我沒變胖.....^^"

10.26. 參加士林支會舉辦的萬聖節派對
做服裝真是太好玩了,我會做上癮啊啊啊!!!




2014.10.8.補記:
因為幾位網友詢問製作方法,雖然已經事隔一年,但我還是憑記憶寫下製作方法,自己的非專業做法,請多多包涵。很抱歉我只能提供文字,沒有型版,這是靠自己玩拼布的一點經驗去拼湊出來的,也看了很多外國網友的作品參考取得靈感。


虎克船長

這套衣服沒有甚麼特別做法,當無袖外套來畫,照孩子身型畫版,可以拿孩子大衣當樣板參考。注意外套是有扣子相疊的部分喔!

材料: 不織布、金蔥布

1. 紅色不織布畫出背後一片、前面左右各一片,總共三片布,預留約1公分縫份。
2. 將金蔥布剪約1.5CM長條,用雙面膠貼在邊緣裝飾。
3. 將三片布排好,以內裡向外,即含金蔥條那面向內的方式,將三塊布排上預定位置。
4. 車縫肩膀和腰側。
5. 由內向外翻開即可。
6. 可加上金色鈕扣裝飾,用剪刀剪出鈕扣眼即可扣上扣子。
7. 腰帶另外剪一條黑長條不織布製作即可。


叮噹

1. 衣服:

先拿一件孩子的合身洋裝當參考型版,並稍微預留一下約1公分縫份,用裁縫筆畫出版子,胸前胸後型狀不同,下擺要剪葉片狀,左右邊緣各是半片葉子,縫合後才會是一片。

將兩塊布一起剪就會對稱,剪下前後部分的主體形狀。注意胸前和背後的型狀稍有不同,這部分不要兩片一起剪。剪下後,背後先縫上拉鍊。然後再縫合兩側,完成主體。

袖子部分另外量好後約略畫出想要的形狀(一樣兩片一起剪,才會對稱),剪下後,先讓孩子套上裙子部分,再放上袖子,找出適合的位置,用珠針固定位置,然後再車縫。

2. 鞋子:

拿張紙和孩子的一支皮鞋,將紙分別蓋在孩子的鞋面和鞋底,描畫出鞋面和鞋底的版型並預留1公分縫份後剪下即成版型。
剪出鞋面和鞋底的布,兩套外面,兩套內裡(可用花布),注意一套是相反方向的,才會做出左右腳。 做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鞋子上的毛球: 可用白色毛線做,我只有現成白紗,所以用白紗做,效果也很好。


小飛俠的教學文在原文內已有連結,我再附上一次在這裡:
http://stayingsteyn.blogspot.tw/2011/10/peter-pan-costume-and-tutorial.html?m=1
請不要找我翻譯,不懂的部分看圖說故事或是查字典都行。

最多鼓勵讚美的

去年在教會聽了一個兒童潛能開發講座,由一位專職這領域的姐妹,熱心和大家分享她的經驗。她提到的一個例子讓我印象深刻:

有一位天資聰穎的朋友,幾乎任何事都難不倒她,從小各項能力都表現優異,學習能力強,最後她走上文學寫作的路。朋友問她,可以選的路有那麼多條,為何最後選擇了寫作。她說,因為作文一直以來是受到最多鼓勵、讚美的,也許是因為如此,她有更多的熱情和動力朝這方面發展。

「最多鼓勵、讚美的」

這句話深深地印在我腦海裡。不都是這樣嗎?我們渴望被了解、肯定,不論在何事上努力、付出,希望有人看見、給予肯定。如此有了再繼續的渴望,投入更多的精力。

臉書上,很多人分享著各自生活的美好之處,誇張點說是炫耀文,也可說是渴望別人的認同和讚美。老實說我就是有這樣的心態。

辛苦完成的拼布被、萬聖節服裝、難得的家庭旅遊,即使有些害怕招致炫耀的名聲,還是忍不住上傳這些照片,渴望多一些讚、多一些好棒、多一些肯定。若說,這些朋友的肯定是我繼續學習新知、創作的動力之一,一點也不為過。

當然自我提升,新挑戰帶來的成就滿足感是很棒,但是能夠得到週遭人的認同,自信心瞬間提升。

若同樣的鼓勵、讚美,用在孩子的身上呢?

陪千千練琴時,我深有體誤。我不算是有耐心的媽媽,但是一直努力提醒自己要忍住、要有耐心。當千千不認真練時,我會提高聲音,怒氣上升。但是當我忍住,用堅定且肯定她的方式鼓勵她加油,總是能看到她明亮感激的眼神回應我,更加認真地學習。 幾次下來,她知道媽媽的鼓勵和監督能幫助她進步,渴望且喜歡我陪她練琴。對她對我都是學習。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千千學琴四個月

6月初,千千仍向媽媽學琴的階段
翻開千千的鋼琴課聯絡簿,她的第一堂課始於今年的6月20日,那是她期待已久的第一堂課,她很想學鋼琴,總要我教她。在我斷斷續續地教了幾堂課後,我發覺她真的很有興趣,也會主動練習、彈出學校學到的曲調。經過幾番討論,決定就在她將滿五歲前幫她找了一位老師。

8月23日,這天的紀錄我仍記憶猶新,老師對我說,她看了聯絡簿前面後,驚訝地發現,千千才學了兩個月,卻馬上要彈完三本課本了,馬上又要換進階的課本,進度非常快,只花了其他人一半的時間。 我跟老師討論,也許是因為我有陪她練習,因為我本身學過音樂,所以知道如何有效率的練習,加上千千真的有興趣,可以坐的住,上課50分鐘都不會喊累,練習時也很有毅力,加上她真的是蠻聰明的孩子,所以能很快上手。

當然練習一定會有辛苦的時候,遇到較難的曲子,尤其千千進度快,每週每本課本都要練新曲子,這過程不容易。但是挑戰似乎很吸引她,她也很享受克服挑戰後的美果。 我提醒她,練習難的曲子雖然累,但就是這樣才會進步,才會彈得更好。

我沒有辦法每天盯著她練習,但是她一定會自己打開琴至少練個意思、彈彈喜歡的曲調。這樣的年紀學音樂,我希望她能保有對音樂的熱情,因為喜歡而去學、去挑戰、去享受。

9月份開始,老師讓千千練哈農,剛好我就有一本拿來練手指的舊課本。我原本有些擔心,這連我都覺得有點吃力的課本,才學不到三個月的千千能彈嗎? 但是看來我是多疑了,老師有她的考量,千千願意練並且喜歡它的挑戰性。我也很高興,自己也跟著練一下手指吧!

千千的進度令我感動欣慰,希望她能真正地喜歡音樂,享受這一切,讓她的生命因此而更加豐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