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我最愛的當代廚師:Jamie Oliver

約七、八年前,婚前,家裡看到一部烹飪DVD,好奇撥放來看。沒想到就此被這個年輕、活力十足的廚師吸引著一直看下去。

那是Jamie Oliver出道的第一部作品,The Naked Chef 原味主廚第一季。也沒想到,他就這麼一路紅下去,甚至開始影響全世界的飲食教育。

如今已然身為人父的Jamie,關心著歐美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一點也不「營養」的營養午餐正崩壞著英美下一代的健康。 尤其令他擔心的是兒童食品教育,一直被世人忽略著。

傳統社會裡,食品教育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孩子吃著母親烹調的食物,當地食材、新鮮料理。現在科技進步,冷藏、冷凍方便,各種加工食品的出現讓父母更不必花時間在吃的問題上。卻沒想到這會演變成最嚴重的現代文明病。

最近幾個月我努力地加強烹飪的頻率和餐點的變化,也專注於營養均衡和食品安全。這些年的食品安全新聞應該點醒了不少人,讓我們更重視吃的內容。我也有更充沛的動力去下廚並動腦實行。

雖然孩子們都喜歡速食、垃圾食物,但是只要用心烹調,孩子也會愛上營養健康的美食!

連續兩週日日做天然無添加的麵包,孩子們爭先恐後地吃,不再要求其他的零食。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只要用心,找對方法,只需要一點點時間就能達到目標!

Jamie近年推出三十分鐘做一餐的節目和書,後來又推出十五分鐘做一餐的節目和書,台灣都有中文版。

他在節目中一再強調,可以快速、輕鬆地做出簡單、營養、美味兼具的美食,這下可沒藉口說你沒時間了吧!Jamie都幫你想好怎麼做了!

他的烹飪節目如此吸引人,重點不在美食,而是他對烹飪、對有機食物的熱情。回歸原始、自然,最適合人類的飲食生活不就應該如此嗎?

Jamie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利用自己當紅的名氣,開始推廣全球健康飲食活動,從孩子學校的營養午餐和食品教育著手。

關於食品安全,給予孩童食品教育很重要。第一站,從家庭做起!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2Y7M) 粒粒玩拼圖

前天,我很驚訝地發現粒粒獨立完成一份20片的拼圖。

約兩個月前我買了一組跟教會托兒班教具類似的幼幼小拼圖給粒粒玩,這對她來說很容易,很快就上手。

左邊幼福出版的板子較小,品質較差,很難拼。
右邊風車出版的明顯品質好很多

粒粒玩起來很輕鬆,超愛玩
三週前我們開始玩千千以前的拼圖,我慢慢教她玩。



前天,突然發現她獨立完成了拼圖,而且三組都能夠輕鬆獨立的完成,我很驚訝。記得上一次玩的時候,我還需要帶著她玩,怎麼好像突然開竅了。

因為粒粒開始說話的時間較晚,不如千千多話,我沒預期到她玩拼圖的進度比千千還早一個月。
第一次獨立完成,中間那塊反了

結束時將拼圖收回夾鏈袋





兩年半前的千千,同一組拼圖:

(2y8m) 千千:我要玩拼圖!We love puzzles!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五分鐘免揉麵包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無糖無油無香精歐式麵包

大約是去年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這段影片,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今天我終於成功做出了人生第一個五分鐘免揉麵包!

Jeff & Zoe,醫生和烘培師的組合,很妙!
影片有清楚的示範教學,務必看過一遍!
祖宜在她的blog裡有清楚的中文解說


在動手之前,我花了一整天研究如何利用現有的材料來做這麵包。搜尋到原作者的第二本書Healthy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台灣有出中文版「5分鐘手感麵包」,主題以健康全麥麵包的各種變化為主。我買了來參考,書裡有更詳細的解說。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前四章用心介紹事前準備和技術訣竅,包括新手需要的器具準備、常見問題、和最實用的美制和公制單位對照表,可以輕鬆地把容量(杯、匙)換算成重量(克)。我第一次試做先使用食譜一半的份量,這表幫了大忙。

其實我更想看第一本書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啊!Amazon.com居然有簡體中文版,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他們馬上要出新版了,2013年10月上市,期待呢~!



我沒有披薩石板,暫時還不想添購。書中有提到可用陶土鍋(也就是台灣常見的砂鍋)、有蓋鐵鍋代替。最早因免揉麵包而出名的Jim Lahey就是用鑄鐵鍋入烤箱烤麵包。 目的都一樣,為了在高溫烤箱中,把水氣留在麵包週圍。方法還真不少。(2006年Jim Lahey因為紐約時報記者Mark Bittman報導他的免揉麵包而成名)

我使用家中現有的康寧鍋來烤。(預熱後的鍋子很燙,要特別小心!! 我竟然天兵地燙到手指,好痛啊!!)

也有人說鍋子不需要預熱,但是我有預熱。作者說預熱的成品較好。

初攪拌好的麵糰於室溫發酵2小時後

放冰箱隔夜後的麵糰,氣泡更多了

取出剪下約葡萄柚大小,灑點麵粉簡單整型後,放在烘培紙上,靜置90分鐘,用烘培布稍微蓋一下


表面切十字,連同烘培紙放進已預熱的康寧鍋,入烤箱烤30分鐘,完成!
切下去聽見表皮清脆的聲音,好幸福喔~

外脆內Q軟,還有漂亮的氣孔,這就是我愛的歐式麵包。
我喜歡氣孔更大一些,吃起來更鬆軟,下次再接再厲

粒粒喜歡吃

一直還要還要,吃掉一半去~
我很愛吃歐式麵包,雖然旁邊的家樂福就有新鮮多種口味可選,可是一個50多元可不便宜,如果買兩個供全家一天吃就要一百塊了,所以無法常買。自己做新鮮好吃無添加,而且超便宜!!!

親身揉拌食材、等待發酵,烘烤的過程,和麵包機製作的感覺完全不同,我的麵包機已經冷落多時,收進廚櫃,現在開始要好好享受做麵包的樂趣啦~!

2013.8.21. 後記
連續做了幾天麵包後,我覺得「五分鐘」真的是太方便了,真的每天只要花五分鐘:塑型麵糰。 其餘發酵、預熱、烘烤的時間就可以做自己的事。

這天我決定不用康寧鍋,直接用大烤箱裡的烤盤當披薩石板用,只是加了層烘培布(因為手邊沒有粗玉米粉),照影片方式在下層放另一金屬烤盤放熱水(不可用玻璃烤盤),不預熱烤盤,直接放在上面發酵後進烤箱,做出來的成品我更喜歡阿!

用康寧鍋做出來的麵包,底部無法像表面一樣焦脆,用烤盤也是。但是也夠硬了。我想披薩石板的用意,就是讓底部接受高溫能做出焦脆的效果。
成品表面有點微焦,很香脆阿!

皮更脆,內部依舊軟Q有嚼勁,我愛!!
這就是真正的無糖無油無香精歐式麵包,外皮很硬丟人會痛的那種,但是很好吃喔~!越嚼越香!

老公說他不愛皮,他只愛吃軟的,真不識貨!哈!

(5Y) 中班期末演出

2013.7.19

千千學校的期末表演和大班畢業典禮一起在附近國小的視聽室舉行。這天晚上剛好老公要教永恆婚姻班,我請住同社區的教會姊妹來家裡幫我看粒粒和元寶,隻身一人帶著兩台相機去幫千千攝影記錄。

這活動辦的蠻用心,首先是畢業典禮,看得我都好感動,不用說,等千千畢業時我一定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吧!
畢業生為家長奉茶

在校生歡送表演、貓劇演出,千千總共穿三套不同服裝上場跟同學一起演出,好可愛~!有些家長很早就佔到很好的位置,相機腳架放好,裝備不凡,全程攝影,好強~


我一個人先是站在遠處角落攝影照相,最後才擠到最前面的位置拍攝,剛好這時千千也被安排在舞台前跳舞。

千千剛上台時,眼神不斷朝舞台下搜尋著我,但是我的位置偏偏距離太遠,她看不到。最後看到我擠到前面,出現在明顯位置,她靦腆的笑了。我則帶著大大的微笑為她攝影。



為了這個演出,前後總共花了兩天彩排,千千回家都是累垮的模樣,好可憐。但是成果美好,孩子們也有個快樂的回憶。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食譜) 父親節快樂! 巧克力蛋糕 Happy Father's Day! Yay for Chocolate Cake!

昨天是父親節,我因為刷浴室刷到手軟,沒有做晚餐,但是做了一個巧克力蛋糕。
用心型烤模烤出來的漂亮蛋糕
我用的是原本為千千的生日派對預備的蛋糕粉,當時擔心因為颱風而買不到蛋糕。 沒想到父親節派上用場了。加上水、蔬菜油、雞蛋就行了!(背面食譜的中文翻譯有誤,還是看英文比較保險:水是1又1/4杯,不是1/4杯喔!)
家樂福買到的蛋糕粉
老公小孩都很喜歡

這至少可以吃兩天

 這個蛋糕粉只有蛋糕主體的材料,不含外層的糖霜(frosting),所以要自己想辦法做出糖霜。 以前看過朋友做,記得不難,趕在老公回到家前做了蛋糕,網路搜尋frosting的做法。

很多食譜都是用糖粉(sugar powder),但是我家沒有這東西,改變搜尋方向,找用一般砂糖(white sugar)的食譜。果然被我找到一個看起來很簡單且食材家裡都有的巧克力糖霜食譜 !

這個chocolate frosting是為布朗尼設計的,取名就叫Brownie Frosting跟濃郁的重巧克力蛋糕很搭,不過真得很甜,我已經減量用糖了,還是很甜。不過Betty Crocher的這款巧克力蛋糕不甜,所以剛剛好互補耶!運氣真好!總之很好吃就對了,冰過後更好吃喔!

Brownie Frosting
布朗尼糖霜

原食譜出處: http://allrecipes.com/recipe/brownie-frosting/detail.aspx
中文翻譯如下:

材料:
- 牛奶 6 湯匙
- 奶油 6 湯匙 (先軟化,或切小塊加速溶解)
- 砂糖 1.5杯 (我用1杯)
- 巧克力豆 1 杯 (我用約10顆Hershey's水滴黑巧克力)
- 香草精 少許 (我沒放)

做法:
1. 將牛奶、奶油、砂糖放進小鍋子,用中火煮並持續攪拌,滾30秒後將鍋子移開瓦斯爐。
2. 將巧克力和香草精加入鍋內,攪拌至完全融化為止。
3. 馬上將巧克力醬倒在蛋糕上。

因為時間很趕,我沒有讓巧克力完全溶解,所以看得出來有一些巧克力碎塊在糖霜中,效果很不錯,有金莎巧克力蛋糕的感覺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