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4Y11M) 千千的第一次演講 Evelyn's First Speech

昨天千千完成了她生平的第一個演講,我們好感動,很為她驕傲!

昨天在教會是我們家庭的年度演講,半年前就得到了指派的題目,我和老公陸陸續續地也準備著,心裡不時掛念著要講些什麼好,生活上有哪些靈感。隨著日子接近,我們也終於在一週前正式開始擬稿。

對於千千,我想她是可以開始說些自己的見證了,七月即將滿五歲,平時也很愛說話的她經常表達她的主見。不久前我問她,是否願意跟我們一起演講。剛開始她的確有些害怕,因為不確定她將要面對的是什麼,儘管不時看到其他家庭較大的孩子在家庭演講的表現,讓她稍微有點明瞭孩子的演講可以如何展現,但是一向有點膽小的千千,她的懼怕我是可以預期的。

於是我先幫她做了一番心理建設。妳的好朋友們,Amira、雨涵、蕎雨她們都會在台下聽妳說,她們一定也很期待聽妳的見證喔!「那其他人呢?」其他人也跟爸爸媽媽一樣都喜歡聽妳演講的!

於是在上週的某晚,我陪著她準備講稿,見證是發自內心的才有意義,我請她說出她曾經在教會學到有關耶穌、天父、和家庭的事,我為她手寫紀錄,並引導她說出實際生活中落實福音原則的經驗,再輸入電腦,不懂的國字旁加上插圖,就完成了她的講稿。內容不多,約一分鐘就可以念完。

千千參與了整個擬稿的過程,從草稿、選圖、排版,她都有意見,我也配合她。她對於準備演講這件事感到新奇,也越來越期待。每天都要拿出講稿練習一次,越來越流暢,幾乎背了起來。相信到時即使有些怯場,也會因為熟悉講稿而能輕鬆許多。即使最後怯場而不願講,我們也不會勉強她,畢竟她已經很認真也盡力做了這麼多的準備。

昨天正式上台時,她先是害羞地微低著頭安靜了五秒,我正要開始擔心她是否不講了,突然千千就開口了:「大家好!我是邱謙尋。」又停了兩秒後,開始流暢地念出她的講稿。帶著害羞、輕柔地念著,我陪伴著她,一手輕輕扶著她的背,讓她靠近麥克風一些。聽著她堅定地說完她的見證。


千千結束後就輪到我演講了,我開場先感動地說出內心對女兒的驕傲,她很認真地準備,很勇敢的站上台說出來。我感謝能在福音中教養子女。

會後一些媽媽來跟我說千千的表現真好,很不簡單,我也為她感到高興。最開心的還是千千,後來主教團、她的老師都來跟她握手致謝,她笑得好開心、好燦爛。相信她在這個經驗中有很多的收穫。

千千的講稿 (點圖放大)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5.5M) 元寶的第一顆牙! Louie's First Tooth

6/7 發現元寶的第一顆牙! 這個愛笑的小鬼!  也很不甘寂寞,總要人跟他互動才開心。
愛笑的元寶
 今天拍的照片,他的第二顆下門牙在旁邊也快浮出來了

千千吹笛給元寶聽
千千非常的愛弟弟,經常主動照顧弟弟,弟弟哭了馬上衝過去安撫、跟他玩、講故事、吹笛給弟弟聽,弟弟常被千千逗地呵呵笑。

昨晚讓三個孩子在床上打滾,千千要我把弟弟放她旁邊一起睡,我說不行,弟弟長大一點才可以一起睡,且時間晚了,我準備要將弟弟抱回主臥嬰兒床,千千突然眼眶泛淚,哭著說:"躺一下下就好~~" 我馬上心軟,讓姐弟互相依偎著。

千千愛護弟弟的心,有母愛的模樣,我們看了心裡高興又欣慰。千千很適合當大姊,雖然有時霸道,但是很能溝通,遇到弟弟妹妹受委屈或欺負,一定馬上跳出來幫忙。粒粒元寶有這樣的姐姐是很幸福的,希望他們的一生都能互相扶持。

有這樣的手足親情,爸爸媽媽可以放心多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