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39w+5)我的第三次生產紀錄 元旦寶寶來報到!New Year Baby!

歷經了兩三週的假性陣痛,不斷猜測他要當末日寶寶呢?耶誕寶寶呢?還是.....元旦寶寶?!

果然,三寶要當元旦寶寶啦!!!

產後一週了,趁著還有點記憶,來紀錄吧!

倒數進入2013年的當下,全家早早就寢,這幾天,老公都要求全家十點就準備上床睡覺,以免半夜生小孩體力不足。

窗外的煙火從11點多就開始放了,一直到凌晨一點才漸漸結束,桃園的倒數晚會就在離家不遠的藝文特區,週邊可熱鬧了,也不斷聽到南平路上指揮交通的哨笛聲。我獨自睡一間,一直到兩點才漸漸睡著。

4:30am 家裡
凌晨四點半,我被肚子收縮痛醒,這次跟假性陣痛很不一樣,明顯的收縮,我直覺孩子準備要出生了。我開始看著手錶計時,十分鐘一次,是規則陣痛!五點我去叫醒老公,跟他說開始陣痛了,應該是真的了,可以準備去醫院。我找出產房電話,準備出門前再問產房確認一下。

5:30am 醫院
抵達林口長庚醫院,粒粒精神不錯,千千則是沒睡飽哭不停,到了醫院我先帶她去上廁所,然後交給老公送孩子們去娘家。我自己輕鬆走進產房報到檢查。

6:00am 產房
護士內診檢查,子宮頸已經開3cm了。可以住院準備生產,我換下衣服,走進待產間躺下、讓護士裝上胎心音儀器,感覺著收縮,並等待老公回來。

6:20am 產房
老公到了,進來坐我旁邊陪我,隨後被護士叫去辦理住院。

6:40am 產房
蕭醫師到了,穿著羽絨外套還沒脫下,就進來看我,問我還好嗎?

約7:00am 產房
已經開4cm了,進度不錯,陣痛程度還能忍受,專心地用力深呼吸(鼻吸嘴吐),大大降低痛楚。約5分鐘痛一次了。

陣痛越來越密集、越來越痛,我開始請老公在陣痛時加入按摩尾椎附近,很有幫助。

約8:00am 產房
從簾子隔間的待產區移到獨立的待產房,正式病床大又舒服多了,換一位中年護理師專門照顧我,內診約5-6cm了,感覺子宮頸開得速度隨著陣痛程度加快著。

約9:00am 產房
內診約7cm了,不久後護理師開始教我用力推,這時開始進入最痛苦的部份,在收縮劇烈的陣痛下,專注並集中精神用力推,像解便一樣的施力方式。剛開始我幾乎用全身的力氣,一兩次後在護理師的指導鼓勵加油聲中,我恢復專注,正確的施力而不浪費。聽到「很好!很好!就是這樣!」用對力氣真是重要,輕鬆多了而且可以加快速度。

突然破水了,破水的瞬間收縮加劇!我大叫一聲「好痛!」護理師說因為破水所以會比叫痛,繼續加油!

每次陣痛間隔的短短不到一分鐘休息時間,都覺得好珍貴啊~~~
老公在一旁陪著,不知道看著全程的他有何感覺?第三個孩子了應該也是老神在在了吧?他也試著隨著護理師一起幫我鼓勵加油。

前後總共推了約四五次吧!護理師終於說「好了!現在放鬆不要用力!」雙腳放下,準備進生產室!

進生產室的路上,一路匆忙,我可以感覺到短短約20公尺的距離,病床不斷碰撞到旁邊的牆壁,我感覺到胎頭就在洞口,虛弱地喊著「要出來了~~~」護士幫我把腳拉直夾緊「再等一下下,放鬆!」

終於上產台了,這下必須專心放鬆不要施力,不過可以感覺孩子的頭就快要「浮」出來了!蕭醫師走到我旁邊開始穿上手術服,並且為我打氣就快成功了!

9:30am 產房
醫師很快地就定位,邱老三就出來了!感覺醫師很順利地接生了老三!瞬間嬰兒哭聲大作,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老公拍照證明,他真的換了衣服準備要進來,可惜我最後生太快了

護士說老公要進來可以嗎?正在縫合傷口的醫師說「啊?我這裡快好了耶!不用了啦!」並跟我說「傷口很小,縫兩三針就可以了!」我可以感覺到針的輕微刺痛。

我移動到病床後,蕭醫師親自幫我把頭部床板調高,並在離開前跟我說了聲「恭喜!」他真的是很認真的醫師啊!

嬰兒清理乾淨後馬上放到我胸口趴著做二十分鐘肌膚接觸。並跟我一起推到觀察室休息。
跟邱老三的第一次接觸

約11am 
進入產科病房休息,護士看我一派輕鬆斜躺著,她說「你看起來老神在在的耶!」我笑著說「生第三胎了。」她笑著問「有沒有跟下蛋一樣?!」
「有那麼輕鬆就好了.....哈.....」
連早餐都還沒吃,我餓了.......


邱老三是個健康男寶寶
9:30am誕生,3280g,50cm
老公為他取名「祉尋」,意為「尋求增進他人的福祉」
健康寶寶

剛出生跟兩個姊姊的新生兒照很像

 心得:

忍不住要比較三個孩子的誕生過程,都很不一樣。

前兩胎都先在家破水,到醫院後才慢慢陣痛,非常明顯的,先破水的陣痛比較劇烈啊!!!!生老二時才開3公分我就唉求著打無痛了。

但是生老三時,因為直到最後才破水,在那之前,我的陣痛過程都算輕鬆很多,也如預期地並沒有打無痛的念頭,一直到開7公分我都還能夠鎮定地等待收縮並專注深呼吸和按摩。

過程算是非常快速順利,而且傷口小、完全不腫,連坐浴盆熱敷都免了!(前兩胎傷口都很腫且不易退、必須勤奮坐浴消腫)

第一胎:從破水到生產:約16小時
第二胎:從破水到生產:約8小時
第三胎:從陣痛到生產:約4小時

看出來每生一次,產程就減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