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食譜) DIY自製鬆餅粉

我家的聲寶SAMPO鬆餅機

這是我常用的鬆餅粉食譜:

來源:Country Living

材料:
3 1/2 杯 麵粉
1/4 杯 糖
4 茶匙 泡打粉
2 茶匙 小蘇打粉
1 茶匙 鹽

把材料充分攪拌、混合均勻後,放入保鮮罐鎖緊,使用期限約**三個月。

用法:
一杯鬆餅粉+一杯牛奶+一顆蛋+一湯匙油+1/4茶匙香草精(可不加)
用攪拌器打勻成麵糊後使用即可。


平底鍋煎:pancake
鬆餅機:waffles


使用心得:成果味道偏淡,很適合加糖粉、糖漿、果醬、巧克力醬等佐料,如果只要單吃原味,可以在麵糊内多加一點糖(隨人喜好),味道更好。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心得) 2012年夏季巧虎大型舞台劇 音樂森林DoReMi


由於我們曾是訂戶,四月底收到巧連智電子報,預告今年的巧虎大型舞台劇門票即將開賣,想到千千已經夠大了,也許已適合去觀賞這樣的表演,加上桃園場次就在我家後面的桃園藝文展演中心,於是在開賣當天馬上下手買票,搶到了最低票價還不錯的位置。

售票說明註明了:建議三歲以上的孩子觀賞。不分年齡都必須購票入場,現場也看到不少比千千還小的小朋友。

這天將粒粒託給朋友照顧,我們牽著千千步行穿過親子公園,馬上就到了展演中心。一路上看到其他父母也牽著或抱著孩子前往,大家的心情應該和我們一樣興奮又期待吧!

入場前,不分大人小孩都拿到一把印有巧虎舞台劇圖樣的花形小扇子,才坐定不久,千千一直問:「巧虎呢?巧虎在哪裡?」我們不斷地安撫她「巧虎在舞台後面休息、巧虎在睡覺、巧虎在......」

我們坐在樓上第一排的位置,可俯瞰全景、視野不錯,但是以千千的身高來說,欄杆會擋住她一小部份的視線,還是請爸爸辛苦一些,讓千千坐在爸爸的大腿上看,比現場提供的增高坐墊還要高很多。

終於開演了,當巧虎和朋友們出場,四位熟悉的人物出現在我們面前唱跳時,我突然有一種好感動的感覺,我心裡跟著全場的小朋友一起大叫「哇~~!!」

千千看得非常投入,許多互動的部分,爸爸興奮的拉著千千的手跟著揮舞,千千也會隨著音樂輕輕點頭擺動。

整場演出非常精彩,出乎我意料的好看,舞台佈景、聲光效果、服裝、音樂、舞者、編劇,都有國際級的水準,是個大人們也能夠投入享受的舞台劇。結尾曲大合唱,當聽見放出的音樂正是卡通快樂巧虎島的結尾曲,我又感動得熱淚盈眶了!!!
我知道有點誇張,但這卻是我和孩子唯一天天收看的DVD卡通啊!

仔細一看幕後群介紹,我才發現原來是巧連智和如果兒童劇團合作的成果。再上網一查,才知道如果兒童劇團是趙自強所創立的,一直出產不少優質舞台劇的優秀團體。
每年的巧虎大型舞台劇都推出新的劇碼,我想從此以後,每年的巧虎舞台劇我們都不會錯過了,連老公也非常同意,這真的非常值得闔家觀賞!

填問卷換貼紙,從問卷上看到有舞台劇的紀念繪本+CD,我們走向紀念品販售區買了,一套NT$250。同時也看到許多網路商店看得到的巧虎商品在販售,好熱鬧。

一回到家,孩子迫不及待馬上打開繪本、放CD,認真地邊聽邊看書,戲劇效果還深深地印在腦海裡,千千迫不及待想再溫習一遍又一遍。



這朵小花是讓觀眾和舞台互動的關鍵物喔!整場演出有很多互動的機會,跟著舞台人物一起唱歌跳舞,小朋友都好開心!

巧虎、琪琪、鈴鈴、桃樂比,我們明年再見喔!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IKEA 兒童安全剪刀

今天太陽不小,午後帶孩子們去IKEA逛逛,路上千千即指名要去兒童遊戲室的球池玩。

千千去了遊戲室後,我輕鬆地推著睡著的粒粒去逛家具部,東看看、西摸摸,躺躺沙發、看看裝潢,好輕鬆啊~!

在兒童區看到了兒童安全剪刀,上面註明「適合四歲以上小朋友使用」,剛好千千剛滿四歲不久,還沒拿過剪刀,就買了下來,準備回家給千千練習。如此又多了一件可從玩中學的項目了!
 媽媽來接她時,會帶支冰淇淋,讓千千開心!

全程都在午睡的粒粒
回家前去公園晃一下


上網搜尋適合的練習素材,找到很多不錯的cutting worksheets,其實也可以找喜歡的圖案,在上面劃上米字直線後給孩子剪開,就做成了拼圖、也可著色。

這個網站有很豐富的剪刀練習單Cutting Worksheets:


很認真的一直剪
 居然剪了那麼多!欲罷不能啊!一直吵著「還要!還要!」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好書推薦)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

有一本好書,是我非介紹不可的!

作者:廖彩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5/02

廖彩杏寫的【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乍看書名,以為又是一本無聊的英語學習書,其實我是在讀過親子天下的多篇專文介紹後,才發現這一本好書。

不同於仿間雜亂的英語學習書,這是一本教父母如何為孩子挑選優質有聲英語書籍、解釋有聲書的優點、優質童書的重要性,更清楚明白且有系統地用專業語言學角度來解釋理由。

我最喜歡她所不斷強調的,這是讓孩子們在家中就可以自然輕鬆的學習方式,與其說是學習,更應該說是享受和玩樂。就像我們閒暇時拿起好書細細品味,聆聽閱讀優質的童書,對孩子們也會是件快樂的事。

這本書我已經讀到尾聲,除了作者的專業背景,尤其是生下雙胞胎後,她轉為全職媽媽,實際將所學運用在孩子身上,為他們精心挑選好書,播放給他們聽。經年累積下來,孩子所受到的影響令她驚喜,也因此成就了這本書的出版。

好書自然吸引孩子,父母實在不需要多花力氣,或是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陪讀,只要在挑選書籍時下功夫。此書就是教我們如何為孩子選書,並了解這些選書目標所代表的含意。尤其作者細心地詳述她所推薦的眾多書目,看得我好心生嚮往,不要說給孩子,連我自己都好想聆聽閱讀那些經典童書。

相信許多選書原則,也同樣可運用在中文童書上。

此書內容也呼應了我在研究所時期所學到的語言學概念,強調了英語的語言特性,字音和字型間的關係,可經由優質的韻文童謠幫助孩子進入聽力和閱讀力的啟蒙。

原本對於為何Dr.Seuss叢書能夠如此吸引孩童而感到困惑的我,讀過此書後我也豁然開朗,學會欣賞這樣的經典雋永名著。

一路看到接近尾聲,好幾次我想拿起筆畫下重點,這的確是一本值得父母收藏的好書。非常推薦喔!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對孩子的信任

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就是一種絕佳的鼓勵方式。

(最近的一些事情讓我有感而發...)

「我相信你的決定、我知道你可以做得很好」這可以代表著,相信孩子有自主思考的能力、相信孩子有能力承擔後果、相信不論結果如何都會是孩子的學習成長經驗、相信自己過去的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

華人父母對孩子呵護備至,從小噓寒問暖,加件外套吧!功課寫了沒?因為知道年幼的孩子常常沒能進入狀況,需要不斷重複教導。

這樣的叮嚀教導,應該持續到何時呢?如果一個成年人,一天到晚還被爸媽問類似的問題、甚至是工作、收入、家庭等更私人的問題,並且想幫對方做決定,總是覺得他不夠成熟,做不出好決定。我覺得父母的關愛固然重要,但也覺得這位成年人真是可憐,一直得不到父母的信任,一直被認定是「長不大」的孩子。

父母經常認為自己多活了那麼多歲,一定比孩子懂,可以做更好的決定,但真是這樣嗎?你幫他做了決定,而他也服從了,真的對他比較好嗎?

我們當父母的,即使在孩子面前,也要學習說話的藝術。不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尤其是批評、論斷的話更要小心,因為通常第一時間,我們只看到事情的表面,不清楚過程,也不清楚孩子行為的真正動機。

請問,有多少人在批評孩子前,都真的會冷靜地詢問孩子,事情發生原因、經過、結果,孩子的感受,然後自己仔細過濾思考後,再說話?

我了解當父母的都有股衝動,想要馬上幫孩子解決問題,並且以身為父母的「高度」來看,相信自己從一些小端倪就能夠猜出孩子的所有動機,然後「當機立斷」。

我說除非你有洞視人內心想法的超能力,否則這樣作法很容易出問題。也就是錯誤判斷!

現在的媒體資訊傳遞一種訊息,就是我們可以根據新聞頭條去判斷一個人的人格!甚至是他的家庭教育是否失敗!用單一事件解釋所有的事件,真是可怕。

孩子期待從父母身上得到關愛、認同、體諒,這是人格塑造的重要過程,如果得到盡是誤解、批判、打罵,那這孩子要如何學習與人建立關係呢?

從說話的內容、語氣、用詞,都可以感受到一個人的心思,也就是說,口是心非的話語是聽得出來的,即使是嬰兒也懂得分辨父母的心情。我們經常傳達給孩子的,是什麼樣的訊息呢? 若孩子一而再地接收負面訊息,他長大後,還會願意乖乖聽你這樣說嗎? 當他接觸到別的家庭、不同的人群,視野打開了,能獨立思考了,他還會信任你所給他的訊息嗎?

也拜資訊發達所賜,現代父母容易取得親職教育的資訊,也就是教育父母如何教孩子。從心理學、語言學、生命科學等等,各種學問都有,甚至有各種門派的分別。

現代父母不再完全照著上一代的方式教育下一代,我們漸漸學會過濾各方資訊,包括上一代給的,整理考慮過後,選擇走自己的路。這其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資訊過多,也容易誤判,需要花更多的心力蒐集、學習、判斷。這是現代父母的辛苦,也是幸福。

我想寫點關於我父母對我們的信任。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從小就被外人說是「民主式」的教育,他們先問我們想要什麼,只要不是壞事、能做得到,幾乎都會讓我們去做、去嘗試。 很小讓我嘗試了很多不同領域的學習,也不慈辛勞地帶我們上山下海去探索這個世界,即使在家裡沒車的那段日子,父親也會帶著全家搭公車上陽明山爬山。那都是我們最珍貴也最重要的家庭時間!

我們在高中時期就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走哪條路、興趣、強項是什麼,而父母也從不干涉我們,想讀什麼學校、要不要唸書,都是自己的決定。

我知道因為父母的支持和信任,使我成為一個自動自發、自信快樂的小孩,不記得曾跟父母吵過什麼,因為他們就算有不答應的時候,也的確會有這樣的時候,他們總有辦法讓我心服口服,而我也會自知是不明智的要求。

我的父母也很少批評別人,尤其是我的母親,幾乎沒聽過她評論過任何人,總是教我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對人,因為她就是這樣對我們。

我的父母也有傳統的一面,就是不常直接讚美孩子,當有讚美時,我都是印象深刻的。

人都渴望被愛,我們不喜歡那種用責備、批評來表示的「自以為是的愛」,我不懂孩子該如何去接受那種愛,我們喜歡直接、發自內心、為對方著想的真愛:「你的感覺如何?」、「我想試著了解你的想法」、「我很擔心,但我相信你有能力做正確的選擇」

同樣的目的、不同的措辭,效果可是十萬八千里的不同啊!

我相信被信任的孩子,不會變成意氣用事、不負責任的人,他會因為被信任而更有責任感、更懂得深思熟慮,而成為有責任感的人。



後記:剛寫完這篇,就讀到了黃醫師的這篇最新文章「誰是孩子的幫助者?」,覺得正好呼應了我當下的心情呢!推薦推薦!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換車?換車!

從去年開始,陸續上網看各款七人座休旅車的試駕影片、介紹文章、網友討論。因為知道不久後要準備迎接老三、甚至是老四,小march不用說一定是不夠坐了,現在的兩台汽座已經把後座填滿。

從各種國產車開始,到最近開始看進口車,雖然都只是停留在網路蒐集資料的階段、還未開始看實車,但是國產車的選擇真是寥寥可數,5+2的小七人座又普遍安全性和空間不足,看得我眼花撩亂,但也開始對車子增長了不少知識。

看來看去,不如買台便宜二手轎車,先放的下三台汽座就好,老四.....等懷了再說?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