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39w) 生產紀錄 1/18粒粒來報到!

1/17
8:50pm家裡
破水,全家馬上趕往醫院。

約9:30pm新店慈濟醫院
首次檢查,子宮頸已經開2公分,不打催生。公婆來醫院接千千。

10:30pm
開始明顯的陣痛,頻率很快地變頻繁,約3分鐘收縮一次吧。

約11:00pm
開3公分。很痛苦,每一次宮縮都緊握著老公的手,為避免提早用力,護士叮囑我必須平躺。我痛地很想翻身扭動。終於我改變原先的主意,決定要打無痛分娩!但是驗血報告還沒出來,要等報告出來才能打無痛。

11:45pm~00:00am
驗血報告終於出來了!痛苦難耐的我終於打了無痛分娩,藥效產生作用後,我跟老公都平靜下來好好休息,老公睡到打呼。我仍可以感受到子宮收縮,但只有輕微的酸痛感。

子宮頸持續擴張,產程加速沒受麻醉的影響。

1/18
約2:20am

護士內診,子宮頸已經開8公分,而且胎兒的頭很低了,可以進產房,以免來不及。

進了產房,推了約5,6次,期間也只有感覺宮縮輕微的酸痛,所以我精神很好,非常清醒。


2:43am 3795g, 55cm的粒粒順利誕生!

原本打算這胎省錢不打無痛,因為:
1.第二胎產程應該較快,以為咬牙可以忍過去。
2.第一胎最後還是慘痛了兩小時,所以怕這次藥效也會不夠好。

但是很高興的是,這次的藥效非常好,一直到生都幾乎不痛,酸痛的程度剛好足夠我知道何時該用力。

我問了護士和麻醉醫師,得知原來每個人對無痛分娩的生理反應不同,有些人完全感覺不到痛(像我上一次的中間6小時一樣)直到生完小孩,有些人後來還是感覺到很痛,有些人感覺到輕微的痛。所以個人因素也是需要考量但無法預期的。

總之,這次打這一針真是太。值。得。了!!

後來因為雙人房都滿了,只剩下免費的健保三人房,住的感覺也很不錯,一來我們比較不怕吵,雖然是中間床位,老公的睡舖在走道中間也不以為意,睡得比我還多還好!等於是將原本預備付病房的錢拿去付無痛分娩了。

我的室友大部分都不是母嬰同室,主要還是我們吵別人,但還好粒粒的哭聲很秀氣。不過半夜從門外其他病房傳來的其他嬰兒哭聲也很厲害...有很多肺活量很好的嬰兒,而且輪流哭...XD

這次生產住院的經驗非常好!不用擔心千千、吃很好的月子餐、奶量超多(粒粒出院時體重還回升)、老公很細心地照顧服務。我好像去渡假四天三夜,有點捨不得走,回到現實。

生完小孩後子宮會漸漸收縮恢復至原來的大小和位置。

頭三天餵奶時,我的子宮會隨著粒粒的吸吮而強烈地收縮,比第一胎還要強烈好幾倍,有時甚至痛到讓我難以忍受,必須靠老公按摩腰側和醫生開的止痛藥壓下去。而醫生也因此撤掉了原本開的子宮收縮藥,原本的止痛藥效果不好,第二天改成加強型的。不過還好到最後一天已經幾乎不痛了。

護士說,這收縮疼痛的情況會隨著下一胎而加劇,每生一胎就會更痛。我聽了覺得好可怕....不過我想還是會生老三的。


剛出生的粒粒和剛出生的千千長得好像,簡直一模一樣!我們找出以前的照片而做出對照圖:

好期待粒粒長大的模樣~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2y5m29d) 千千的第一個馬桶便!First Potty Poopy

去年夏天,千千滿兩歲時我原本是打算訓練她上廁所,家裡早已經準備好了一個PUKU便座。試了幾次,千千坐上去後似乎有點怕高,馬上要下來。

後來又買了獨立小馬桶,千千願意坐,但是也只是坐好玩。

夏天沒有成功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我懷孕加上千千沒興趣學,所以一次也沒有成功。雖然有一大袋的二手學習褲,我還是害怕她在沙發或是床上玩得時候尿,所以都穿不久。

直到冬天來臨,千千更懂事了,我也接近預產期了,經由媽媽的提醒,我決定買一個便座放在娘家。

這個有海綿墊的便座可能坐上去很舒服,千千才坐第二次就小便成功!(當然也是我算時間讓她去試坐)有一次洗澡前讓她坐一下,竟然不想下來,她愉快地坐了近十分鐘,我洗完澡,要幫她洗了,才終於肯下來。

千千目前還不會主動提早說尿尿或大便。總是事後才說。不過至少會說,自從馬桶小便成功過兩次後,她開始經常說「我尿尿了」「我大便了」。即使是事後,也算是進步。

今天中午正在吃飯,千千突然爬下椅子,蹲在地上。我見狀問:「妳要大便嗎?」她用尷尬的眼神看我,我就知道一定是了,繼續引導她承認並讓我檢查。我一看果然大便頭都冒出來了,不過還來得及!趕緊拉著她衝進廁所,放上PUKU便座,讓她坐上去。我們就此歡天喜地成功完成了第一次馬桶大便+小便!

千千也因此獲得獎勵品,棒棒糖一支!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No.2 (37W) 寶寶快出來吧~命名決定!

上週三1/5產檢,終於聽到醫生說「可以多散步、爬樓梯」了!
寶寶約3200g,雖37W卻是39W的大小,隨時可以生了。

我每天只想著一件事,就是,生孩子!生孩子!!生孩子!!!!

待產包放在車上,不管去哪裡都帶著,隨身也攜帶孕婦手冊和手機備戰,我也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自己帶著千千開車或搭計程車去醫院生小孩。

該打點的事都打點好了:

1.千千:公婆接到電話就會馬上來醫院接她,住院期間幫忙照顧千千,千千的日用品也已經送到林口就位。
2.月子餐:訂好了去年小產吃過的好婆婆月子餐。
3.娘家:所有嬰兒用品都洗乾淨備齊了。

現在只等寶寶來報到囉~

我決定了寶寶的小名/英文名叫「Lily」,中文小名莉莉、粒粒都行。

搜尋Lily的相關意義和資訊時,我想起迪士尼動畫小飛俠(Peter Pan)裡的一個人物叫Tiger Lily(老虎莉莉),是位傲骨不屈的可愛印第安公主。剛好我的Lily也將在虎年尾報到,那麼叫她Tiger Lily也可以囉?XD

"The girl's name Lily \l(i)-ly\ is pronounced LIL-ee. It is of Latin origin. Flower name: the lily is a symbol of innocence and purity as well as beauty."
源自拉丁文的Lily意指百合花。象徵純真、純潔和美麗。

中文名字「俐尋」:聰慧的尋求神。

我想保留「尋」這個字,而找適合的中間字。由於千千的名字由老公取,這次老公將機會讓給我,確實有點壓力,因為我們都非常滿意千千的名字,所以老二的名字也不能含糊。

這個字的靈感是我在聖殿中得到的,英文名同樣也是,既好聽,也有意義。更巧的是跟我的名字意義也有關連性。

摸著肚子,我終於能以名稱呼她,Lily啊~快點出來吧~不要讓媽媽等太久唷~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No.2 (36W) 產檢紀錄 快生了!

補記:
12/29
今晚產檢,陳醫師說寶寶仍舊是大兩週,頭圍和身體大小都很均勻,約3000g。

從下週開始每週產檢,也可以準備生了,不過多等一兩週也好,才算足月。

聽到醫師說「可以生了」,我真是太開心了!巴不得馬上進產房卸貨!

今日紀錄:
由於醫師已經說出可以生了,我趕緊加快腳步準備待產包、回娘家坐月子的必需品、千千回公婆家需要的衣物等等。也合力和老公將嬰兒床重新組裝起來,組裝的過程,千千很興奮地一直要參與,屢勸不聽,最後完成前終於被關到兒童房外。XD

千千看到組裝好的嬰兒床,很開心地說「我的床!」阿妳不是從八個月後就不肯睡了嘛?現在妳太大了,不能睡了,旁邊那張大的單人床才是妳的~!這是給妹妹的床喔~!我如此跟她說明,她也能馬上接受。

要開始跟千千灌輸即將有妹妹來加入我們的事實,希望到時候她能夠欣然接受,做好當姊姊的心理準備。我也買好了到時妹妹送給千千的見面禮(拜碼頭),來個好的開始。^O^

昨天的陽光班課程,主題是「我是神的孩子」。金森老師教導時,用了我當例子,問小朋友們,思慧老師的肚子裡有什麼?千千很興奮地首先回答「有BABY!」「對~!那,BABY是弟弟還是妹妹?」千千又搶先答「是妹妹!」看來她真的對於有一個BABY這件事感到很興奮。

雖然不知道千千對即將有妹妹這件事了解的程度有多少,但我們盡力地從做父母的角度來準備。心中模擬著到時候該如何分配時間給老大和老二,如何幫助兩人互相認識、互動。期待千千和我一起照顧妹妹的日子,相信只要我們幫助她做好準備,她會是個稱職的好姊姊。

(2y5m19d) 依賴 vs.獨立

(跨年夜,跟娘家家族一夥12人去吃日本料理)

安息日,在我們家的慣例(非規定),是由老公掌廚。這天我可以稍微休息,不用煩惱吃的問題,交給另一半去解決,真是挺愉快的享受。

通常,中午回到家已經一兩點了,老公多半是簡單的煮一鍋雜炊麵來解決,快速、美味又營養。

去年的安息日聚會是早晨8:30開始,我們常在車上吃早餐,我通常是拿著一袋簡單的果醬土司上車,沿路分著吃。今年雖然換成9:00開始,但是老公想要早一點抵達準備聖餐聚會,還是要提早出門。

今天早晨,千千很不情願地睜開眼,哭著反抗,拒絕我們幫她換衣服,只想窩在被窩裡。我想是前兩天跟著我們跑行程,還沒休息充足,今天才會如此反常。

千千不肯脫下睡衣,那套新的粉紅色睡衣很可愛又保暖,一時還分不清她是喜歡睡衣還是鬧彆扭,我最後只好妥協,讓她繼續穿著全套睡衣,外面再套上洋裝、外套。

眼看就連聖餐聚會都要來不及了,新年的第一次聚會,我讓老公自己先去,我和千千繼續奮戰稍後再到。穿個襪子都有問題,怎麼哄都沒辦法,我只好拿出殺手鐧「棒棒糖」來安撫她。手握著棒棒糖,她馬上變身,安靜下來乖乖就範,一路到教堂坐好位子,都安靜地守著她的糖。坐定後不久,她請我幫忙打開包裝紙,這一根棒棒糖,又讓我們繼續安然度過接下來的一個小時。

今晚老公照例開主教團會議,我有感覺似乎會比以往更晚結束,不知那來的靈感,決定先下廚煮義大利麵。由於七點才開伙,千千已經餓了,看到櫃子上有一小包今天我帶去教會卻沒吃完的兩片全麥土司,自己拿凳子站上去拿來吃。

我發現時她正打開密封袋口,剛要掏出一片土司,我提醒她待會兒有她愛吃的義大利麵,土司吃一片就好,別吃太多。不過千千嘴上說好,還是很快地吃完兩片,把吃剩的土司邊留在桌上給我清理。

現在回想起來,才發覺千千越來越獨立,或是說,她開始不求幫助而喜歡自己主動去完成。以往她會說:「媽媽,我要喝水」「媽媽,我要吃麵包」,但是,現在的她,如果已看到東西近在眼前,她會不經詢問就自己去倒水喝、拿麵包吃。只有看不到她想要的,才會開口問:「媽媽,我要吃香蕉~」我:「香蕉已經吃完了,家裡沒有香蕉耶,明天我們再去買。」

接近晚上九點,老公才回到家,開了近四個小時的會議。我笑說還好先煮了麵,我們也先吃過了,千千可沒辦法等那麼晚。不肯加熱,老公開心地吃了兩盤涼了的義大利麵。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