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2y4m12d) 風車拼布被--獻給愛說話的千千


昨天終於完成了第二條拼布被,這是我為千千做的第一份手作禮。

在美國,做拼布被送給新生兒是個傳統。在製作的過程,我可以一邊想著千千,一邊一針一線地細細縫製。尤其是最後的手縫部份,我坐在沙發上悠閒地工作著,同時看著千千在一旁玩耍,身為母親的驕傲和感動頓時感染全身。

千千即將滿兩歲半,自從兩歲以後,語言的發展進步神速。現在的她,幾乎天天都有令人驚喜的詞彙出現。

前不久我跟他的對話:

11/11
早上老公拿出一個同事給的海綿寶寶玩偶送千千,我跟千千正在餐桌上吃早餐。
手拿著玩偶,千千問我:「這是什麼?」
我一時口誤:「天線寶寶。」
千千:「這不是天線寶寶~是『海。綿。寶。寶。』~」
(老公大笑,我尷尬...)

千千喜歡指著周遭的事物,睜著天真的大眼問我:「那是什麼?」我回答後,她再認真地重複一次,像是一個小小的學習探險家。即使是常見、常用的東西,她還是喜歡這樣玩問答遊戲,也許是因為我們常這樣教她,她也有樣學樣地反過來「教」我們。 :)

千千最近很喜歡說的一句話:「這是我的!」

舉凡我的帽子、我的鞋子、我的碗、我的湯匙、我的娃娃、我的棉被、我的我的我的...

即使不是她的東西,讓她看上眼了、也或是一時興起,她會堅持的表態:這是我的!

還好她還算講理,有些不該拿得東西,說一下道理,還是會歸還給大人。

有時我在一旁偷聽她跟洋娃娃的扮家家對話,忍不住偷笑出來,真的好可愛哪!

經常說話的千千很討喜,我常忍不住抱著她親。尤其是只屬於我們母女倆的午睡時光,一定先來一回聊天、歌唱作為睡前運動。也許是因為如此,每當我說:「千千,我們去睡覺了,好不好?」她總是體貼又期待地回答:「好~~」

想必她也跟我同樣,很享受母女一起窩在棉被中的談心時間吧!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2y4m8d) 西班牙JOVI-大三角安全蠟筆心得分享

之前提到過買蠟筆,我們收到蠟筆也用了一個禮拜了,該是來報告一下的時候。

打開這盒蠟筆,感覺比我想像的要短一些,但是的確很好握、耐摔。問題是,可能太好握、太耐摔了,千千很快就把它當玩具丟來丟去,當成飛鏢來玩!XDDDD

即使如此,她還是蠻喜歡拿這組蠟筆來畫畫的。第一天剛拿到筆時,曾試著摳筆尖(一時改不了的壞習慣XD),很快地,發現因為材質較硬而摳不出什麼後,就放棄了改以別的方法玩。
乖乖地畫,把所有顏色都用上,著色有什麼稀奇,我就喜歡跟別人不一樣!

振筆疾書!

右下角是我另外拿來裝蠟筆的圓筒(原本是裝玩具硬幣的),有蓋子,高度和空間剛好。因為原本的盒子較脆弱,遇上千千完全不堪一擊。

千千的最新玩法:排隊站好!

現在每天都要操兵演練,至少排隊一次才開心!千千一個人無法一口氣全部排好,常是剛排好這個,那個又倒了,搞的沒耐心的她氣急敗壞,硬是要媽媽來幫忙。

雖然說耐摔,但是在千千強勁的破壞力之下,還是有三支筆尖斷了,不過也就是筆頭的一小截而已,媽媽告訴過妳後果了,以後自己承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No.2 (30w) 血糖過高?胎位不正?


這次懷孕,我幾乎沒有在追蹤肚子裡的情況,就是定期去產檢,我都曾忘了一次。

不過這次懷孕的確是很順利,不像懷千千時還曾有初期的出血必須休息吃安胎藥。儘管有幾次被千千鬧的我宮縮,肚子裡的寶寶依舊健康。

兩週前的產檢,醫生告知我血糖過高,需要做進一步的完整檢查,寶寶也大了兩週的大小,很可能跟血糖高有關係。不過寶寶倒是乖乖的轉成正胎位,頭向下,這點很不錯。

上週六在醫院做了三個小時的血糖抽血檢驗。空腹八小時,抽第一次血。喝完400c.c.葡萄糖水後一小時,抽第二次血。再間隔一小時,抽第三次血。再間隔一小時,抽第四次血。

我帶著老公的小筆電和無線上網去醫院打發時間,就坐在檢驗科前上網。兩隻手臂都有針孔的痕跡,其中一個後來還瘀青了。不過看著身邊的人潮來來去去,也見到幾位跟我同樣做血糖檢驗的孕婦,幾乎都有老公甚至孩子一同陪伴,我真佩服他們的勇氣,帶著小小孩來醫院打發三小時可不容易吧! 我家老公早就已經在家打電動陪小孩了。

今天產檢,是的,我已經進入兩週一次產檢的時程了。醫生說報告出爐,顯示我的血糖在正常範圍内,但是仍然偏高,雖然不是妊娠糖尿病,但是仍需要注意,不要吃宵夜之類的。(心中OS:我從來都不吃宵夜、連三餐都吃得很隨便啊~~)

更有意思的,是寶寶又轉上來了,變成頭上腳下的反胎位,醫生說第一胎是自然產,第二胎若剖腹就太可惜了,給我一張特殊運動指示說明,請我回家有空多做這運動,幫助寶寶轉過來。我當然很希望自然產囉!一定乖乖做運動!

很久沒有貼寶寶的超音波圖了,但是最近拿到的都是頭或肚子的照片,沒什麼可看性,我就先不貼了。若回心轉意再說。

剛剛回去看以前的文章,發現千千在這個時期的生長大小也是突然變的超前2週(當時我血糖偏低),那我就比較不擔心了~

最近的確比較有要迎接新生命的心情,看了幾張千千嬰兒時期的照片,我開始能勾勒出老二的模樣,和手抱新生兒的感動。心裡揣摩著千千和小妹妹相見、互動的場景,這畫面越來越清晰了。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樓梯清潔費

昨晚發生了一件事,我到現在還無法釋懷,寫出來,會不會有些幫助呢?

昨晚老公拿著樓梯清潔費收據,按對門鄰居的電鈴,請對方付另一半的費用。

先說說這個費用,過去二十多年,原本是由這棟公寓八戶的少數幾個鄰居們輪流主動刷洗樓梯,但最近兩年,似乎因為幾位熱心的媽媽們已經不在或搬離了(包括我婆婆),只剩下樓上的一位鄰居在掃。有一天,不知道是誰提議的,要將這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來做。我們家被通知後,也覺得不錯,就同意了。

剛開始,是由樓上一位熱心的鄰居,每月固定來各戶收取75元的清潔費,然後轉交給清潔公司。後來似乎太麻煩,又漸漸轉變成每層樓的兩戶輪流共同支付這筆NT$600/月的費用。這期間,一直有公告貼在一樓明顯處,提醒大家各戶的繳費時間。

約四個月前是第一次輪到我們這層樓,我白天都在家,平時也常幫清潔人員簽名,所以第一次是由我付了六百元,然後當晚再跟對門鄰居收取應付的另一半三百元。當時是鄰居的三兒子,看起來很年輕像大學生,不問一句話,看到收據就給了我三百元。

昨晚,老公幫我拿著收據去對門收錢,卻差點跟鄰居吵架。

我在屋內聽到部份對話,兩人的聲音都不小,最後老公生氣的回來,還用力關上家裡的門。我知道他不但收不到錢,而且被激怒了。

老公表示,這個鄰居說不想要支付這筆錢,因為他們並沒有被徵得同意請清潔公司,也不知道這筆錢到底用的是否划算,到底有沒有確實清掃等等。

想當然爾,我跟老公都被鄰居突來的拒絕反應給傻住了。因為找清潔公司清掃樓梯這件事,已經實行至少一年了,怎麼會突然有人說有別的意見呢?

我問了一下經過,想了一下,決定自己要去跟鄰居說看看,畢竟,女生好好得說,可能會有不同效果,也不想和鄰居因為這小事而傷和氣。而且我收過一次錢,白天會看到清潔公司人員,也比較好說清楚。

我鼓起勇氣按了電鈴,一位叼著煙的男士出現了,我說:「請問,屋主在嗎?」對方:「幹嘛?什麼事?」他的態度和表情首先就嚇到我了。

我溫和地將來龍去脈解釋一次,並試著和對方討論該如何解決問題。沒想到對方跟老公一樣,還帶著火氣,除了高聲解釋他為什麼不想輕易繳錢,還不斷強調老公甩門是什麼意思。整個就是要吵架的邊緣。>.<

老公聽到我們的聲音,很快就走出來跟對方嗆,兩個人差點就要在我面前吵起來,我趕緊安撫老公,要他別說話先回去,也跟對方說,我們沒惡意,只是想好好談,不想為小事傷和氣。如果對清掃樓梯有別的意見,是不是應該把鄰居都找來好好談。

稍事安撫兩方後,我發現其實鄰居也不是壞人,只是跟老公一樣容易被激怒。談到一半,他弟弟回來了,就是上次默默給錢的人,他解釋說因為上次有看到收據,就沒多想付錢了。弟弟的和顏悅色讓我感到一點安慰,也算是幫助氣氛緩和一些。

老公試著用邏輯來討論這件事,要求對方的爸爸出面,問清楚是不是真的全家都不知道清掃樓梯的事。

阿伯出現後,他微笑著輕聲說他跟我公公很熟很要好,不要這樣吵。然後問我們為了什麼事在討論。那位抽煙的哥哥除了解釋,也不斷強調老公甩門。結果阿伯居然也說,他是有看到通知,但也不同意就這樣被通知要付錢,他們的意見並沒有被尊重之類的,然後說我老公甩門確實不應該。(老公你甩一次門,人家全家都記得清清楚楚哩,下次不可以甩門喔)

我強調,可能是一樓熱心的洪先生在幫忙處理這事(我見過最熱心積極的超級好鄰居),可以找他問一下,把意見說出來,大家好好談一談。

就這樣我們又談了一陣子,我講到後來,兩腿一直忍不住地抖,一直在眼眶裡打轉的淚也流了下來。對方終於是付了錢,阿伯和他的兩個兒子看我眼淚留了下來,就安撫我請我別哭,連原本生氣抽煙的哥哥都安撫我,重複我的話說,這都是誤會啦! 阿伯看我哭不停,就伸手說這樣就不要談了,回去吧!然後我們雙方點頭各自回去,終於暫時結束了這個收錢事件。

回到家,老公看我哭不停,來安慰我。我解釋,我哭不是因為委屈,而是害怕,很怕他就這樣跟鄰居交惡,即使兩家都住了二十多年,但是看到對方生氣抽煙的模樣,我真的被嚇到了。平時又只有我跟孩子在家,如果跟鄰居相處不好,我會害怕以後有任何問題。 不論如何,就算我們都沒有錯,我也寧願低聲下氣,讓大家和和氣氣。

事後我跟老公討論了很久,覺得鄰居屋主,也就是阿伯,既然有收到通知,而他的兒子們也應該都看得到大門旁公告,為什麼這一年間,不早把意見說出來?而之前也都繳了很多次錢,不是嗎?

為了這點小事,弄得我們夫妻倆心情灰沉,花了幾個小時在家討論該如何解決。睡前,老公說他明後天會去找那位先生道歉,因為他自己甩門也確實不對,的確有錯。

我們覺得,不論自己再有理,都不該做出衝動的行為,不論是語氣還是動作。因為這樣反而容易模糊焦點,讓雙方將焦點放在各自的情緒反應上,而不再就事論事。

老公也因為這件事而反省,強調自己應該要再約束並調整容易被激怒的個性。

為了一點小事,八戶人家就搞不定了,更難想像那些千戶社區要如何討論管理。生活中有許多地方是需要鄰居們共同維持、互相幫助的,我們算是很幸運的,幾戶鄰居都非常好,幾位平時見面都會打招呼聊幾句,老鄰居有這樣的共識,真是得來不易。

真心希望這件事能順利解決,維持社區清潔的同時,大家也能不傷感情地好好繼續生活。我相信這是大家都樂見的!

(寫到這裡,心中的思緒已整理了一遍,也真的感覺好多了~)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手作站開站!

眼尖的朋友可能發現,我另闢了一個新站:
Janette Mommy 佳娜媽咪
,連結就在右欄,特意放了一張大張的拼布半成品圖,作為連結點並吸引目光。

其實這個站開了很久,至少也一年多了,只是剛開始是為了網拍而開。但是畢竟網拍不是我的主業,也沒有很用心的經營,就這樣擺著荒了很久。

直到最近,做了一條拼布被後,想要隨心但持續的做東西,並且更有效率的收集、紀錄、整理所有手作的資訊。包括我的學習和成品、網路搜尋來的教學、達人們的好作品,等等,之前全收在電腦資料夾内,但是久了就有些亂,也容易忘了到底有些什麼精彩的東西。

所以,這個新的站,可以說是我的手作資料庫,也算是和同好共同分享資源的一個媒介。

我只在一年多前上過六堂基礎的機縫課程,以後就隨自己在網路上找資料自學。我想也有不少人和我一樣,想學手作卻沒時間或不方便去上課。但是藉著網路,可以找到很多同好大方分享的資源,如果只是像我一樣想輕鬆地玩拼布,這也是個好方法。

從上週開始,我只將手作相關的文章貼在新站裡了,右欄可看到最新文章更新狀態。有興趣的朋友請別忘了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尋找好蠟筆 Finding Crayons

大約在千千未滿兩歲時,剛發現她開始喜歡拿筆畫畫,我也開始了幫她買蠟筆的探索之路。

光是買蠟筆這回事,就讓我學了一課。

首先,第一盒蠟筆:
看到公司的文具訂購目錄中,有便宜的小盒蠟筆,我就買了。
(不記得牌子,但是類似此款傳統蠟筆,好像才三十幾元)

結果,千千拿到手不久,先是折了好幾段,然後又用指甲摳,弄的蠟筆斷、指甲髒。這盒蠟筆很快被我打入冷宮。

這之後,我也試過拿其他的筆給她畫,但不是太危險就是太容易被弄壞,根本都不適合這年紀的千千。乾脆,我買了個沒有色彩變化的磁性畫板給她,她倒也玩得很開心。我們母女就這樣天天玩這個畫板,也玩了好一陣子。
(當媽媽還是免不了應孩子要求來展現一下美術天份)

第二次,千千滿兩歲後,我在卡多摩看到「義大利GIOTTO可洗式寶寶木質蠟筆(6色)」兩歲兒以上適用畫筆,且標榜即使畫到衣服也可以輕易清洗。

雖然有點貴,我還是買了。千千剛開始畫還蠻像回事,筆身是鉛筆形式,需要隨著消耗而削筆,我想,這就不用擔心筆摔斷掉的問題了。 但是,一旦畫了幾分鐘,如果千千開始分心,會忘了作畫而玩起蠟筆,然後又用指甲去摳筆頭的蠟,這蠟筆的部份跟傳統蠟筆一樣是軟的,很容易摳和掉屑,指甲又是髒兮兮....照這樣摳下去,筆也是消耗的很快....

我並沒有把它打入冷宮,只是平時擺在高架上,必須在她畫畫時緊盯著。這樣實在很累....

教會的托兒班教室裡,備有一筒蠟筆,都是不易斷掉、較大支、適合幼兒使用的蠟筆。其中有幾隻是特別硬的三角蠟筆,狀況最好,看得出來不易斷又好握。 我想,如果能買到這種蠟筆,就可以更放心讓千千畫畫了吧!

今天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個「西班牙JOVI-大三角安全蠟筆(12色)」,標榜:不易折斷、好著色、不沾手等特性獲得歐洲許多幼稚園所及父母親高度認同。 三角狀還有個好處,就是不易滾落,價格也算合理,比GIOTTO多一倍的顏色,價格卻少一半。(經過比較後決定在Y拍購買)
我想應該就是它了!如果這個再不合用,我也沒辦法囉。等下週拿到筆,再來寫詳細心得吧~!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宜蘭親子三日遊- 行程規劃

自從春季的日本行之後,我們立志要定期舉辦家庭旅行。算算日子已經過了半年,是可以來個下半年的家庭旅行了。

這是第一次,我們決定要找其他家庭同行,多一些伴,旅行也會更熱鬧有趣,經過邀請和討論,崔家庭正式加入啦!

這次的行程規劃,除了崔家庭提出原本就嚮往的幾個景點,其餘都交給我這個計畫狂來打理。

原本計畫宜蘭花蓮三日遊,後來由於碰上颱風造成蘇花公路坍方,路斷了,馬上改成宜蘭三日遊。我從計畫A、B、C、直到最後定案的D。很詳細地查資料、計算路程、時間,就是不想浪費時間,好好享受這難得的三天。

雖然前兩天的天氣不太好,一直下著小雨、毛毛雨,但是我們的玩興不減,也幾乎是照著行程走。

以下是我們的實際行程和花費:(點圖放大)


這三天我們都仰賴著衛星導航帶路,這個發明實在太讚了!只要事前準備好所有地點的地址,有些知名的地方甚至不需要地址,只要有名稱都可以查得到,帶我們走最快路徑抵達。當然,從今年五月買回來用到現在,我們已經用的駕輕就熟了。完全不需要看地圖或問路,真的省下不少時間功夫。

三天的行程,有幾個意外的驚喜之處,就留待後續介紹囉。

宜蘭親子三日遊- Day1 頭城、礁溪
宜蘭親子三日遊- Day2 太平山
宜蘭親子三日遊- Day3 羅東

宜蘭親子三日遊- Day1 頭城、礁溪

這天的行程是:

頭城:蘭陽博物館
礁溪:五峰旗風景區、溫泉泡湯

1.今年新開幕的蘭陽博物館,我們剛錯過十月底止的免費入場,內部的規劃很不錯,看得出來很用心地經營並介紹本土蘭陽文化,建築外表很有特色的,其實內部空間並不大。這天也碰上一兩間學校戶外教學,人潮算是剛好。第三天經過看到爆滿的停車場和排隊進場的人潮,我真是嚇壞了!






2.原本第一天中午安排五峰旗風景區野餐,因為雨勢不小,我們臨時用衛星導航查詢頭城附近的餐廳吃飯,結果找到一家似乎頗有名也非常美味的:龍記牛肉麵。這家店的三寶麵真是一絕!好吃!




3.第一天下午,飯後,我們在雨中開到五峰旗風景區,雨勢卻漸漸增強,我們在車內休息,看相聲瓦舍的VCD表演,卻也不錯。休息過後,雨勢轉小,又靠著衛星導航而前去河濱公園散步、宜蘭酒廠參觀,仍然玩得非常開心。




4.第一天的晚餐,老公事前不肯透露,只說是$600/人的驚喜晚餐。車子開進鄉間,一個轉彎,一座的明亮的玻璃屋佇立在眼前,餐廳名稱就是「玻璃屋」。只接受預約的無菜單手作料理。據說一般假日需要約三個月前訂位。



5.雖然旅館贈送隔壁的五星飯店冠翔四季的露天風呂,不過我們都很累了,加上還下著小雨,我們都留在房內泡湯。房內浴池好像一個小型游泳池,至少一次六七個大人下去都沒問題!
沒拍照片,請自行前往官網欣賞吧~http://ourhouse.yilanbnb.tw/room1.htm

6.留在房內也不錯,老爺們看棒球賽,看到中華對南韓在九局下逆轉勝,連我都一起高呼YA!!!

宜蘭親子三日遊- Day2 太平山

這天上太平山,至少要花一整天的時間,上下山多彎曲道路,兩個小時的路程要慢慢地開,中途還要在加油站和遊客中心稍事休息。

我很巧地在山腳的加油站遇到高中同學,雅玲。她老公笑說:這世界真小啊!

抵達太平山莊剛好是正午,我們照計畫在此吃午餐,電話確認過這天沒有什麼遊客,不需訂位。從迎賓大廳走到餐廳需經過163個石階。我們兩家看到石階先是傻眼然後驚呼一聲。柔柔很厲害地獨自走完全程,千千則是讓爸爸抱完全程。

我們圍坐在一個大圓桌吃合菜,玻璃窗外是霧茫茫的一片,高山上的冷空氣有股清新的感覺。大家說這就像全國單成一樣的氣氛,頓時大夥有好多回憶可聊。爬過階梯之後,菜餚也變的更加美味~

從餐廳再往上走一點就是蹦蹦車站,這是太平山的特色,也是我們不可錯過的目標。雖然仍飄著細雨,望眼看去一片白茫茫,也別有情調,身處深山林木之中,讓芬多精圍繞著,很是舒暢。



終點站就是茂興懷舊步道,沿著鐵軌方向繼續向前走,一公里多的路程,可以很輕鬆地走完,非常適合我們這個親子團,時間也剛好。



這天的民宿我選在山腳下,玉蘭茶園旁的「櫻悅景觀渡假別墅」,因為茶園座落在高處,景觀很好,玉蘭茶園的山舍餐廳與其配合,可將晚餐外送至民宿餐廳用餐。民宿高雅舒適、菜餚精緻可口,對我們來說是另一個驚喜。




宜蘭親子三日遊- Day3 羅東

從玉蘭到羅東之間,會經過三星鄉,尤其是有名的卜肉店和三星蔥油餅。不過我們太早到,比卜肉開賣的10點鐘要早了半小時,所以只吃了香噴噴的蔥油餅。阿~回憶起來還是齒頰留香阿~
這間阿婆蔥油餅的招牌:蔥多、很多、非常多的招牌果然吸引到我們,買了味真香門口的蔥油餅後,又跑去跟阿婆買了兩片來吃看看蔥到底有多多?

羅東有兩個景點是雅晶提議的,非常適合親子遊:玉兔鉛筆學校、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首先玉兔鉛筆學校,參觀採預約制,有固定時段,導覽$100/人、DIY體驗$50/人。將近兩小時的導覽真的很充實,感覺時間過得非常快,一下就到中午了,同時也學到不少知識。

首先是影片欣賞,由公視的下課花路米製作的介紹影片。我們在一間小教室欣賞影片,坐在充滿我們童年回憶的舊式課桌椅,據說,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種課桌椅了?!

中間穿插一個小遊戲,釣鉛筆!比賽誰釣得多!贏家得鉛筆一支!XD

我跟雅晶這兩個手作狂,一遇到DIY就開始埋頭苦幹,孩子就交給男人去帶吧!我很喜歡這個部份,也喜歡成品。

老公帶千千去看魚


午餐安排了當地小吃:米粉羹、一串心。雖是小有名氣的老店,可惜老公不太愛,吃個意思意思。

羅東林業園區,好多觀光客阿~~這天是假日,人潮加上我們疲累的身軀,其實已經沒什麼勁玩了。

不過千千還是有體力,看到火車車廂馬上衝上去,我看著這一個小小孩坐在木頭桌椅上靜靜地享受著。

羅東市區剛好就有兩家我們的目標名產店:宜蘭餅和諾貝爾奶凍,還好最後行程是在羅東。

買了名產,我們心滿意足地繼續上路,回台北前,再繞道頭城的北關海潮公園去看一下海,吃點點心。來到東部怎能不看海呢?

神奇的蜂蜜檸檬汁

上週三,就在出遊的前一日,千千從早上起床後突然開始流鼻水,而且一開始就是黃鼻涕。

這讓我有點擔心,一來隔天就要出遊了,二來同行的還有另一個小孩,怕千千會傳染給人家。我趕緊帶千千去看醫生拿藥。

隔天出發時,千千的鼻涕似乎少了,精神也一直很好,我們也就不怎麼擔心,照常進行旅遊的行程。

回來後,千千的鼻涕又流的更嚴重了,想必是玩得累、加上也吹了點風,所以身體沒辦法好好跟病菌搏鬥。

藥吃完了,我昨天去買菜時順手買了一盒檸檬,想做新鮮的蜂蜜檸檬汁來喝,讓全家都補充點維他命C。

這兩天千千的鼻涕特別多,卻又不喜歡讓人幫她擦,但也學會了擤鼻涕。只是鼻子裡老是有東西,我們也常要追著她跑才能擦鼻涕。尤其老公跟她的追逐賽,真是滑稽。

昨晚飯後,我泡了一大杯蜂蜜檸檬汁給千千喝,她很開心地邊喝邊說:「我喜歡喝果汁~」

今天早上千千很早就起床了,鼻涕也已突然不見蹤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前一晚睡前還有點鼻塞耶。

是那杯神奇的蜂蜜檸檬汁發揮功效了嗎?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今天我又清晨四點醒來,雖然是孕期的淺眠,但這天我當它是因為要出遊了而興奮地睡不著。

今天我們全家即將要去宜蘭玩三天唷~好期待喔~

我坐在電腦桌前,五點突然聽到千千響亮的哀哭聲,我趕緊進房查看。原來是做惡夢了,沒有醒來,閉著眼,掙扎著、哀哭著,響亮卻乾乾的哀叫著。 聽著覺得好可憐。

我本能地馬上湊上去,躺在她身邊安撫著,「沒事~沒事喔~」「怎麼了?要抱娃娃嗎?」「不哭不哭喔~」「秀秀、秀秀~」我一邊輕輕拍著她的背,一邊試著輕聲安撫她,卻都沒用。

直到我說出「媽媽在這裡喔~媽媽在這裡~」仍閉著眼的千千才握住我的手,安靜下來繼續沉沉地睡著。

被孩子需要的感覺,是溫暖的,是被愛的感動。我們愛孩子的同時,孩子也無條件地愛著父母。

看她熟睡的模樣、安撫後的安定,我心想,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孩子,我愛妳。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馬鈴薯燉肉 (附食譜)

最近這一個多月來,我常常做這一道菜:馬鈴薯燉肉。大約一個禮拜做一次。

這道料理是日本家庭的平民料理,據說就像我們台灣人吃滷肉一樣的普遍。我想到從小三代同堂,奶奶的餐桌上永遠會有一鍋黑的不見底的滷肉和滷蛋。

春天去日本時也在靖國神社旁邊的攤子吃過類似的東西,但是當時吃到的口味比較鹹,沒有特別好吃的感覺。

大家都知道吉野家,剛在台灣出現時,我家人很喜歡吃,就是嘗鮮,這種日本平民美食在台灣有了點口碑。我也因此認識了牛井,是跟馬鈴薯燉肉類似的料理。

最近第一次做馬鈴薯燉肉,照例上網做了點功課,看看各種不同的食譜。第一次我用火鍋豬肉片,沒有味霖而改用糖和米酒代替,很滿意成果,老公小孩都喜歡,傑平並指名下次要改用牛肉,他想吃牛井。

在全聯可以買到牛井調味醬汁,小小一瓶並不便宜,而且做出來的味道也很普通。做了馬鈴薯燉肉後,我真是頓時開竅了!

做第二次前,我們去家樂福採購,我順便買了味霖,老公特地買了兩大盒高檔的壽喜燒用牛肉片。照顧自己的胃倒是很大方喔~


以下是我這幾次做這道菜的心得食譜:

- 牛肉 或 豬肉片 約300g
- 馬鈴薯 中或大型 一顆
- 紅蘿蔔 中或大型 一條
- 洋蔥 一顆
- 醬油 5大匙
- 味霖 2大匙 (如果沒有可以糖和米酒調理代替)
- 水 800c.c.

1. 洋蔥、馬鈴薯和紅蘿蔔切成一口大小。
2. 熱鍋、油,將洋蔥炒至半透明狀,然後放入牛肉繼續炒至半熟。
3. 放入馬鈴薯和紅蘿蔔繼續拌炒約一分鐘。
4. 放入水、醬油、味霖,煮滾後關小火慢燉30分鐘。

完成囉!添碗香噴噴的白米飯,淋上馬鈴薯燉肉和醬汁,祝各位吃得開心!

千千愛吃,紅蘿蔔、馬鈴薯、肉、飯,全部都吃光光唷!

簡簡單單煮一鍋,夠我們家庭吃兩餐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