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生活新動力

就像經常逛街、看流行雜誌,會引起人們的購買慾和流行風潮。我看手作達人們的作品會引起我縫紉的動機、看親職教育達人的作品會引起想做更好的母親的動力。

前天在雅晶家見到她在家中四處皆擺設著她的親手作品,許久沒去拜訪她了,新增了好多可愛的包包和裝飾,桌上擺了許多美麗的材料布批,蓋著防塵布套的縫紉機就置於廚房和書房之間的小桌上,一看就知道那是她的小小獨立工作空間。

她熱情地與我分享新發現的手作雜誌,看著、翻閱著這些美麗的布作,我心中不由得又燃起嚮往之情。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有好一段時間沒有縫紉了。」「照顧孩子忙嘛,沒關係,以後會有時間。」她安慰並鼓勵了我。

昨天去信誼親子館,因為遲了,因此額滿而被拒於門外。我們走進一旁的信誼親子書房,那裡同樣有些玩具和大量的童書讓千千和我逛逛,我在親子教養書區看到了一本書,書名和封面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的工作是母親」,作者蔡穎卿,封面是一對母子貓的水彩畫。

照習慣,我看了封面背後的作者簡介、封底的作者短序後,就覺得這本書應該值得看。但當下我並沒掏錢買,想先去圖書館找找。後來發現,她的幾本書根本是大熱門,在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所有可外借的書都已借出了,預約還得排到6,7,10號之譜,那不得排到好幾個月後了嘛?

這更引起我的好奇,回家後馬上上網查詢,瞭解一下蔡穎卿這號人物。

我喜歡這類親子生活紀錄的書籍,我也有一些較理論的育兒書,但是這類生活紀錄形式的書籍,若寫得好,更能引發共鳴,除了能讓我一口氣讀完,更能激發我母親的本能,用我未曾有過的角度和態度去看待媽媽的角色,也更帶給我信心。

趁著老公下班前,我帶著千千趕到附近的金石堂去,買下了今天在信誼看到的那本「我的工作是母親」,作為我和蔡穎卿的第一次接觸。順便也買下了之前一直想要讀的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我知道這兩本都是值得我掏錢的。

昨晚也是兩年多來,首次跟老公再度一起去教堂上福音研究所,千千雖然有點不甘寂寞地,不斷尋求我們的注意力,真正不行的時候老公主動抱她離開教室走走。我知道老公是體諒我長期在兒童會,很久沒上主日學,所以給我機會認真上課。謝謝體貼的老公。

一家一起去上福音研究所的感覺很棒!除了我們以外,另外還有三個家庭也帶孩子來。不過他們都是年紀較大,可以自己玩或寫功課。

我很喜歡上淑珍的課,之前千千較小時我參加的白天班也是她做教師,這晚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90分鐘對我來說一瞬即逝,但我的心靈的確得到了滋養和滿足。

讀好書、上福研、和媽寶們組PG,我的生活最近變的好多采多姿。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老公的好,我懂

最近想寫一篇稱讚我老公的文章,就寫在這裡,不算太張揚。

初次認識LEO,是在2001年底的教會全國單成大會的舞會上,我們的舞都跳得不怎麼樣,但是聊起來卻很投機。那時我們都正準備著要實現傳教夢想,聊起這個話題,可是津津有味。對於這個人談到傳教時所散發出來的光芒,令我印象深刻。

LEO是個非常理性的人,他善於觀察,也很會讀書。身高186cm加上交大的名號,三高之中已經具有兩高了。雖然當年還是個黑黑瘦瘦滿臉痘痘的男孩,但因為他勇敢地來跟我要電話,大大加分了不少,我就此被吸引住了。

我們在各方面有很多的不同,不同的興趣、不同的個性,我們的特質卻又彼此吸引。

我很喜歡跟他聊天,以前約會時、甚至遠距通信時,我們喜歡分享彼此學習福音的過程,還有對各種事物的看法。

LEO愛分析、說道理,我也愛聽他的獨到見解,然後分享我不同角度的觀察意見,反之亦然。彼此交換,激發靈感。

最近我們常常就他在工作和教會上的事情做討論,我喜歡聽他說這些事情,像聽故事一樣,聽他的理性分析,有時我提出另外的看法或問題。

我最喜歡LEO的其中一點,是他懂得不斷反省自我。

不論是福音原則的學習或是工作上遇到的挑戰,他在理解分析之後,會再思考如何將結論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調整自己的缺點,如何做些改變。

我覺得這是很難能可貴的,反省自我需要謙虛的美德和勇氣,也需要智慧,而他願意在我面前主動討論並承認自己的弱點,檢討改進。我知道這代表著他對我的信任。

我認識LEO時,他剛受洗加入教會不久,所以我無法確實得知以前的他有何不同。只聽說認識福音後,他對生活變的更積極,更愛家人朋友。

我最佩服的一點,是他從受洗後到現在,遵守先知的教導,幾乎百分之百每天一定花30分鐘認真研讀摩爾門經,通常是在清晨,然後寫下他得到的靈感和學習。

那是他每日學習、反省自我的重要時刻,也是平時我們討論對話時,他分享的重要來源。不論生活中遇到大小事,他總能夠引用經文或先知的話,來提醒自己,給我靈感。

他是我的好榜樣,是我的益友,我們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生活目標,能夠經常彼此分享這些事物,真是幸福。

我的老公同時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2001.12.23.攝於全國單成大會)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2y2m6d) 專屬千千的故事時間/ 雙和媽寶PG part 1

千千現在已經能不錯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對故事書的理解也越來越好,漸漸能聽內容更豐富、更長的故事。

最近她最喜歡聽的故事書是「臭小羊/呆頭鵝」,這是在千千還不到一歲時,我揹著她去天下人文空間買的特價展示書之一。當時一本70元的故事書。

這算是千千唸過的第一本文字較多的故事書,從正或反書頁開始可進入不同的故事,卻又互相呼應。很有趣。

千千現在自主性較佳,會表示很多意見,要玩娃娃、拼圖、貼紙、念故事書、看巧虎等等,只要是合情合理的情況,我幾乎都照她的吩咐辦理,玩具玩累了,我會提出念故事書當作午睡前的安靜活動。

兩人躺在床上念故事書,一邊念一邊注意她的反應,是很有趣的事情。小孩子很直接,不喜歡的故事就不會繼續聽,直接要換另一本她喜歡的。喜歡的故事,即使文字較多,同一頁停留較久,一個才兩歲的小孩卻可以聚精會神地盯著書頁認真地聽。有時候她精神很好,唸完一本接一本,我身旁的小桌子已經疊了唸過的一座書塔了,喉嚨也累了,孩子還是想要繼續。

這時候就必須拿出媽媽的威嚴,時間到了,妳也該累了,關燈,睡午覺!

千千會掙扎個一分鐘,逼不得已只好爬上床躺到我身邊,我說說話、唱一兩首歌,她就呼呼大睡了...果然還是累了吧!

現在我幾乎沒有機會說無聊了,除了家事和逛逛網路,大多數時間就是陪千千玩和學習。也因為千千終於到了可以跟朋友互動的年紀,我跟幾個熟識的媽媽們決定共組PlayGroup,每週一次交流學習。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聚會,我自己把它訂名為「雙和媽寶PG」,找來平時常見面甚至一起出遊的教友媽寶們。

想了一下,我們四組人可是陣容堅強呢!有專業護士、手作達人、幼教專家和音樂頑童耶!

因為是朋友且住的近,我們可以很彈性地依照需求來調整活動,一起邊做邊學,互相交流。孩子有玩伴之後也和平時很不同,可以擦出與大人相處不同的火花。

一早我跟千千說:「待會小澈和柔柔會來找妳玩喔!」她大眼圓睜看著我,還看不出什麼反應。當小澈和柔柔先後出現在樓梯間,千千一聽到聲音,火速衝到門口跟我一起迎接,興奮地又笑又叫又跳「小澈!小澈!」「柔柔!柔柔!」

哇!她真的很喜歡有同齡的玩伴呢!




(三個小蘿蔔頭一人一個包,為了拍這張合照,可是費了我們一番功夫呢)

雙和媽寶PlayGroup成軍的第一次聚會,一組人臨時缺席,留下三組人啃掉半鍋咖哩。尉文媽咪的精彩課程(可惜忘了拍),思慧媽咪的美味午餐,雅晶媽咪的雞蛋布丁。三個小孩跑來跑去唱跳學習玩玩具。很不錯的第一次!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1000 stickers 貼紙書 (我的第一次開團)

很久以前曾在網路上看過媽媽們討論這套貼紙書,當時千千還小,並沒有太注意。最近碰巧看到有人在PTT開團購綠本貼紙書,而千千也已經開始玩貼紙一陣子了,所以我決定跟團並與其他朋友們分享這訊息。

但是沒想到團主只開不到一天就達到百本,還因此提早結團了。我的幾個好朋友因此沒跟上團。

我看了一下書商的網站,十月中下旬會進口紅本貼紙書,一樣接受預購團購,徵詢過幾個好姊妹的意見後,我決定自己來開一團囉!沒想到我們也是沒兩三天就破百本了耶!(各地的教友姊妹果然團結力量大啊!)

我在決定開團前就先上網跟一賣家買了一本,花了比團購還要高的價格(當然)。昨天收到書。吃完午飯後拿出來玩,千千一整個瘋狂的貼不停...專注地玩了40分鐘後,我求她說:「千千~我們休息一下去睡午覺好不好~?」
拿一隻原子筆當比例尺,這本書其實不大。
有點厚度
書背
父母指引:那三個圖分別代表:手眼協調、閱讀能力、三歲以上
本書已經過測試並通過歐洲安全標準EN 71
英國出版品,中國大陸印製,定價英鎊7.99
(相當於今日NT$400)
我們的百本團購價是NT$199

不建議三歲以下使用。我是覺得三歲以下的話最好父母看著玩,因為貼紙算容易誤食的玩具,而且太小可能也還看不懂數字圖文。
超級專注
剛貼上去後還嘗試著要撕下來,我教她「不要撕喔,可以再貼別的!」
兩歲的小孩已經能對準位置約八九成了,出乎我意料
試著認出形狀所代表的物品
目前沒有比貼紙更能讓千千如此專注的東西了
很認真地想要貼好位置
這張要貼得很用力...XD
認真跟著媽媽複誦中英文物品名稱
這本書的編排方式是:四頁圖文、四頁貼紙、四頁圖文、四頁貼紙。可以先看好圖文或號碼,然後翻兩三頁去找貼紙。也可以一次先把四頁貼紙裁下,攤在面前慢慢找。
千千第一次玩,在40分鐘内貼了37張貼紙。在媽媽的全程協助之下玩這遊戲。

找對貼紙後,我讓她自己撕和貼:撕得時候我會幫忙勾起一個小角讓她容易撕,貼的太歪我會忍不住重新調整一下 XD

看得出來有幾張是我調整過的嗎?這18個裡面有6個是我調整過的,位置超級標準的就是啦~

內容全是英文,但台灣書商有另外製作並附上中英對照表。據說貼完後還可收藏做孩子的百科辭典啦!

貼的有些歪七扭八,是不是更增添孩子的作品樂趣和價值呢?

安全座椅的重要 (非常重要,務必閱讀)

開車出門卻不讓脆弱的孩子坐安全座椅,是種自私且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保護身邊的孩子,孩子太小不懂,這是大人們的責任!

這不是自己車速快慢的問題,也不是繫上大人安全帶就能解決,否則為何全世界都在推廣安全座椅?

如果關心你的孩子、孫子,請仔細閱讀以下資訊並深思其重要性,台灣於民國93年才開始實行安全座椅安全法規,已經比其他國家晚了,還有太多人不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請不要做下可能會造成終生遺憾的決定!

宣導影片和相關新聞、政府宣導資訊:

**宣導兒童安全座椅**:


安全座椅撞擊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eb4h8K4M00&feature=related

[新聞] 安全椅放前座 5月嬰頭部重創不治:(2010/09/07)
http://www.nownews.com/2010/09/07/91-2644110.htm

交通部兒童安全椅相關資訊:
http://www.motc.gov.tw/motchypage/babychair/index.htm

=====================================

小兒科醫師看兒童汽車安全座椅
文/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周弘傑

自今年六月起政府開始強制嬰幼兒乘坐汽車需坐汽車安全座椅。頓時間,汽車安全座椅變成一個熱門的話題,坊間(汽車雜誌、嬰兒用品店等)對於汽車安全座椅的介紹紛紛出籠,這些介紹卻缺少小兒科醫師的觀點。加拿大在醫學雜誌提出「與家屬討論如何安全地旅遊是小兒科醫師參與提昇兒童健康的重要工作」。身為兒童健康守護者角色的小兒科醫師當然不能自外於這順勢教育的機會。

From:健康世界雜誌電子報

在世界各國,車禍一直是造成兒童死亡主要的原因,而因車禍造成的傷殘更是不記其數。也因此各國也陸續訂定出「兒童安全運輸規範」明定兒童乘坐交通工具時需使用兒童保護裝置。之後,也陸續證實使用兒童保護裝置減少了兒童在車禍發生時的致死率。然而,他們也發現使用兒童安全保護裝置的比率雖然提高,但是使用不當的比率也在50~70%之間,這也導致兒童在車禍中,死亡與傷殘比率仍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便在2003年出了一份有關汽車安全座椅的建議;並同時發表於小兒科最著名的醫學期刊中推廣給所有小兒科醫師知道。底下,即參考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並配合國內現況予以介紹。

什麼是最好的汽車安全座椅?

.沒有單獨一種汽車安全座椅是最好的。最好的汽車安全座椅應該是最符合您的小孩大小、體重與能很正確地安裝在您的汽車中。
.價錢並不是最主要的考量。價高者並不代表很容易安裝在您的汽車中。
.當您發現喜愛的汽車安全座椅時,一定要讓您的小孩試坐看看,並仔細測試是否能合用於您的愛車。
.賣場裡的裝置展示並不見得是最正確的安裝方式。最好熟讀使用手冊或是詢問原廠人員或網站。

汽車安全座椅的分類

汽車安全座椅的分類,各國雖不盡相同,不過也大同小異,多是以年齡層、體重作為區分。
我國以體型、體重區分為三類四級。

先以體型區分為:
嬰兒用臥床(B)
幼童用座椅(C)
學童用座椅(S)三類。

再依體重區分為:
未滿10公斤(W1)
9到18公斤(W2)
15到25公斤(W3)
22到36公斤(W4)四級。

美國則區分為:
嬰兒專用椅Infant-only seats(未滿10公斤)
可轉換椅convertible seats(可調整前後向,適用3到15公斤)
複合式椅combination seats(只能前向式、適用9到18公斤)
墊高輔助椅booster seats。

而汽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帶系統也有不同種類,如三點式、五點式、T型防護帶與過頭式防護板。

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的基本概念

.養成只要帶小孩子出門,一定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的習慣。讓您的小寶寶出生後從醫院回家的路上就開始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一項針對329對父母、小孩的比對研究指出,父母親的態度會影響小孩子坐車的安全行為。因此,父母有義務幫助小孩子從小養成乘坐汽車安全座椅的習慣。
.切忌大人抱小寶貝共用一條安全帶。
.熟讀汽車安全座椅的操作手冊,並且將它置於汽車安全座椅旁。
.熟讀您的愛車有關安置汽車安全座椅的操作手冊。
.嬰兒用臥床要向車後方向置放,直到至少一歲或是九公斤以上,才能面向前置放。
.對小孩子而言,最安全的位置是坐在汽車的後座。加拿大的一項統計,後座中間的位置也較兩側位置來得安全。前座應該是儘量避免,尤其是配備有乘客側安全氣囊的前坐置放後向式的嬰兒用臥床要絕對地禁止。
.有一項研究,比較使用臥床式與座椅式時,新生兒生命徵象的穩定度。結論是新生兒最好使用臥床躺臥,因為其血中氧氣濃度會較置於座椅式的來得穩定。這項研究也附帶告訴我們兩件事,一是剛出生的小寶貝準備汽車安全座椅時,在出院前最好在醫院裡面就讓寶貝試坐看看,尤其是早產兒。另一是當小寶貝置於汽車安全座椅時,一定要有人在旁邊觀察寶貝的狀況。所以他們不適合單獨置放於後座。

正確地使用汽車安全座椅

要正確地使用汽車安全座椅,有兩個步驟,一是將汽車安全座椅牢固地安置於愛車內,另一則是將小寶貝安全地置於汽車安全座椅中。

一、將汽車安全座椅牢固地安置於愛車內:

.將汽車安全座椅放對方向(參考前述)。
.目前汽車固定汽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帶系統有美規的LATCH系統與歐規的ISOFIX系統。將固定汽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帶整理平順,不要扭轉皮帶。並按照指示固定安全帶。固定之後原則上不要讓汽車安全座椅前後左右移動超過一英吋。每一次的開車都需要重新檢查一次。
.固定環扣如果置於汽車安全座椅轉角處,會無法穩固地固定住汽車安全座椅,因此要注意調整。
.如果您的小寶貝的頭會往前傾,表示汽車安全座椅不夠往後傾斜。

二、將小寶貝安全地置於汽車安全座椅中:

.同樣地,需將汽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帶順勢理平順,不要扭轉。
.將肩帶越過肩膀上方,並將固定繫帶的環扣置於對側腋下高度。
.適度的穿著可以保護小寶貝,免於安全帶系統的意外傷害,並保舒適。將小寶貝放好之後,可以用包巾捲起置於小寶貝四周。
.不要讓您的小寶貝呈彎身垂頭姿勢,可以在胯部墊些尿布或捲巾。
.不管兒童用的汽車安全座椅或學童用的墊高用椅,當您的小寶貝耳朵已經超過椅背的高度時,需要調整椅背的高度或是換較大的座椅,以完全地保護頭頸部。
.較大的兒童其安全帶之肩帶要橫過肩膀與胸前,而不是繞過頸部,也不是放在背後。腿帶(lap belt)要橫過大腿上方,而不是束住肚子。
.單獨繫上腿帶(lap belt)的保護效果不佳。
.一般說來,145公分且36公斤以上;或是另外一種,當小孩坐於後座椅上,小腿可以自然彎曲懸空時,才適合使用車內安全帶束覆。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我是陽光班教師!

在教會十年,我在支會接受過的召喚中有大約九成九都是「教師」。福音原則班教師、婦女會教師、男女青主日學教師、福音研究所教師、兒童會勇士班教師,目前是還沒進過任何會長團。

我很喜歡「教師」的召喚,也知道這是教會中最多且最重要的召喚。我記得自己還是新教友時,曾參加支會開的「教導,沒有更偉大的召喚」教師訓練課程,我非常喜歡這個課程,也深受啟發,明瞭福音教導的重要,教師的職責和祝福。

尤其是剛受洗不久就做婦女會教師,傳教前被召喚做福音原則班教師,這些經驗都對我影響深遠。我在準備課程的過程,能夠更深入地學習福音,學到很多光是讀課本並無法體會的事。也學習聽從聖靈,讓神做我們真正的教師,而我做祂的工具。和班員的互動讓我更認識其他教友和他們的經驗、想法,增強我對福音的見證,讓我每個安息日的聚會既充實又充滿靈性。

兩年前生了千千之後,領袖們瞭解媽媽的辛苦,我的召喚算是停擺了一陣子,偶爾幫忙司琴,後來擔任兒童會音樂領袖,這些相較之下較不花時間、輕鬆一些的召喚。我非常喜歡教孩子們唱歌,雖然每週只有短暫的十五分鐘,他們天真可愛的歌聲和反應常能帶動我當日的心情。

千千約一歲開始不再能夠安靜跟著我上課,於是我離開婦女會,開始帶著她進入陽光班(1.5Y~3Y)跟其他孩子一起玩。就這樣,由於千千還未滿1.5Y,我開始陪著千千上課,在兩個小時的兒童會時間中,陪孩子們玩耍、吃點心、上課。中途利用十五分鐘偷偷離開去隔壁教室教兒童會音樂時間。有時候擔任副主教的老公若不忙,會在這時來跟我交接那十五分鐘。

直到今年四五月,千千突然變的非常黏媽媽,即使我離開她一下下都不行,常要上演我抱著她上課或她哭著衝進隔壁教室找我的情況。加上我懷孕了,於是我向主教請辭音樂領袖的召喚,想先專心在陽光班陪千千。

剛好,八月主教團就召喚我進陽光班當教師,正式成為陽光班教師群!(我不再只是陪讀的媽媽了)

過去在陽光班一年,我和其他也陪讀的媽媽和老師互動,彼此學習分享,我很幸運地有一群充滿愛心、志同道合的好姊妹們一同在班上服務,我看著老師們如何帶孩子活動、如何上簡單的福音課程,我真的從這些有經驗的老師還有其他媽媽們身上學到很多。

目前陽光班的教師有兩位,我和另一位姊妹輪流負責課程,一位上課、另一位就輔助。今天是我第一次在陽光班教課程!我還真有點緊張呢!不知道是否因為太久沒當教師或是將要面對無法預期的幼兒反應,我還是很努力地看課本、讀經文、準備道具等等。

結果今天的孩子們表現都好棒喔!這一年來我看著這群孩子們的成長,千千剛開始不懂得坐好,現在會有耐心地將手放在背後等老師分配好點心。后鉉原本是個很安靜且容易不安的小男孩,現在會說「謝謝」、「老師」,會回答問題也會給予擁抱和微笑,孩子們彼此熟悉,看到對方會打招呼、分享玩具、彼此照顧。
(看孩子們每一位都乖乖坐好、手放背後等老師發完點心,好厲害喔!這是全場最安靜的時刻...)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我能成為別人的朋友」,課程內容有玩偶劇、有耶穌餵飽五千人的故事、有帶動唱、有著色。這三十分鐘的課程我們做了不少事,大多數的孩子都很專心,而其他老師和家長也很用心地協助我。感覺大家都很有默契了。

而耶穌餵飽五千人的故事,由於課本的建議,我也第一次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這個故事。今天的主角是那位願意將自己的五餅二魚拿出來分享的小男孩,由於他的愛心和分享,耶穌得以祝福這些食物來餵飽五千人。

能夠跟這些天使般的孩子們一起相處,好快樂~!我們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他們對人對神的信心和愛,處處都是我們的好榜樣。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長笛親子大拜拜 in 兔子餐廳

上週六,舉辦了近年來難得的CCB長笛大拜拜,這原本是年度的聚會,以前是由高中在校生主辦,後來漸漸失傳,變成了老人們主辦的老人聚會為主。

我還記得自己高一時,看著名單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學長邀約,真可惜這樣的傳統沒有繼續下去。

總之,今年由於適逢暑假的校友團年度音樂會,我又不能上場,在補償心理的作用下,我主辦了第一次的長笛「親子」大拜拜,地點選在小朋友會喜歡的「兔子餐廳」。

來的人不算多,就是幾個常出現的學長和學妹加上家屬,其實也有20人了。加上熱情的學長家庭:豪旺和丸子,熱情提供每個小孩一支海豚泡泡槍,讓孩子大人們都玩得好開心。

這是一場孩子玩得開心、大人聊得盡興的活動!

兔子餐廳的室外部份有兔子在身邊跳來跳去,還有圍起來的鴨子、鵝、豬,供餵食欣賞,還有幾隻鸚鵡近到可以觸摸的距離。室內也有隔離起來的兔子區和魚池,就好像在可愛動物園內用餐一樣,孩子們興奮地玩了一下午。

加上附近就是十三行博物館和八里左岸,真是個適合帶孩子去走走的好地方!






結果我顧著拍孩子玩泡泡,都忘了拍動物....

(2y1m24d) ) Y17首次體驗

在Anita的盛邀下,昨天帶千千跟Anita和澈澈去Y17親子館玩。由於Anita跟朋友買套票,所以一張門票只要NT$220/場(3小時),比原價NT$450整整打對折耶!

原來這裡就是鼎鼎有名的Y17,從網站還真看不出來有什麼好玩的,到了以後才發現真不錯耶!而且今年四月開始可一票玩全日:早午晚三場(中場清潔時間出來吃飯)。雖然單價比信誼親子館的NT$150/場(2小時)要貴一些,但是這裡有停車場,場内空間又大,設施也豐富,尤其是那個人工沙攤,乾淨清涼的沙灘,坐在那裡輕鬆地看孩子們專注快樂地玩沙,真是太值得了。

聽Anita說他朋友每週來一次,小孩都玩不膩,我絕對相信!說不定哪天我們就去給它玩個一整天!







售票資訊:
門票450元,凡購買6張送4張(共10張)2700元,購買14張送16張(30張)6300元
也就是說,一次團購30張的話,一張只要210元!!

看千千玩得那麼開心,我們以後應該會常去吧!

(2y1m24d) 穿尿布的李小龍 Bruce Lee in diaper

上個禮拜的某個晚上,我們租了葉問2的DVD回家觀賞,這部片毫無冷場,非常精彩好看,我跟老公都大呼過癮。

但是千千不喜歡看電影,中途一直鬧,我們必須不斷將影片暫停配合她的需要一下。

影片最後,是童年時期的李小龍和壯年時期的葉問見面,要拜葉問為師,只是短短幾秒鐘的畫面,小李小龍做出他的招牌動作「抹鼻子」。

第一次千千沒有注意看,第二次我們倒轉回顧精彩片段,千千剛好看到李小龍那段,她馬上跟著做出抹鼻子招式。

我嚇了一跳,真是驚喜,實在太可愛了,趕快報給正準備洗澡的老公知道。

後來趁熱又教她重複幾次,老公前兩天教她加上「阿達~」的呼號。現在她一聽到「李小龍!」的指令,就會做出抹鼻子的動作!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2y1m19d) 母親您真偉大

隨著肚子一天天大起來,我們也持續驚訝地觀察著千千的成長,斷奶後的千千頓時成長好多,變的較獨立、聽話,也較不會哭鬧了。

算算真正斷奶也不過才一個多月,我卻覺得餵奶的生活已經離我好遙遠,好像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最近因為懷孕ㄋㄟㄋㄟ又開始長大,我突然才想到,過不到半年我又要開始餵母乳的生活了。想起來其實是有點沮喪和擔心,想到要照顧千千的同時還要餵老二母奶,到時候的生活一定加倍忙碌。

但我想這其實也是多慮的,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嘛!說到這我腦中又突然浮現,聖餐聚會時,我得一個人在虔敬的氣氛中照顧兩個小孩的情境,而老公只能坐在台上用同情的眼光看我們......

哈哈哈!不過說實在的,我現在覺得去年流產似乎也不是壞事,因為現在的千千越來越有姊姊的架式,會幫媽媽找東西、會幫忙搬椅子關燈、會收拾書和玩具。學習越來越有效率了!

最讓我開心的,是我們終於有穩定的睡前儀式了:念故事書、家庭祈禱、熄燈、唱晚安歌。

自從千千斷夜奶後,很自然地漸漸形成這樣的睡前儀式。千千喜歡躺我們兩人中間,聽我或老公念故事書,唸了一兩本後,一起跪在床邊做家庭祈禱,當然,現在都是千千負責做祈禱(爸爸媽媽輪流帶領)。然後大家躺好位置,由老公負責熄燈。但是這週千千學會去隔壁浴室拿小凳子進來,踩在凳子上關燈,然後再把凳子放回去。所以目前都是千千搶著要負責關燈、關門。大家躺好後,千千會要求抱抱、唱「母親」。我伸出一隻手放在她身上,輕輕唱出她最喜歡的睡前曲「母親您真偉大」。如果她睡意未深,則會要求多唱幾次,或是再唱其他的曲子。直到她安心入睡。

約一個月前我心血來潮,在睡前輕輕唱了母親您真偉大,沒想到第一次聽完後,千千滿足地說:「好聽~!」,她從此愛上這首歌,成了睡前曲的首選。

輕輕唱著歌的同時,不只是千千,我們也跟著放鬆了。睡意隨著歌聲和夜晚進入心中,我心中滿滿的對孩子的母愛在此時升到極點,看著甜美的、熟睡的小臉龐,我終於也能安心地一起進入夢鄉。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